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储蓄善行义举 弘扬传统美德——民勤县“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见闻

 2020/07/10/ 18:2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储蓄善行义举 弘扬传统美德

——民勤县“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见闻

  记者王瑾

  每做一件好事,就能获得积分,存入“公民道德银行”。依照标准,累积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相应奖品……近日,民勤县泉山镇复成村三社村民许尔海在“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兑换到了所需的物品。“通过参加村上的卫生保洁、道路维护等公益劳动积分,然后兑换到满意的物品,感到很欣慰。”许尔海高兴地说。

  像许尔海这样,干部群众争做好人好事的风气在泉山镇日益盛行。

  原来,泉山镇成立了一家稳赚不赔的银行——“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这家“特殊”的银行不存钱,专存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而“存折”要兑现,换来的也不是钱……公民道德银行是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又一新探索。

  走进“道德银行”,货架上摆满了各种日用品,和超市不同的是,商品标签上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村民们挑选好自己中意的商品后不需要付款,只需用积分储蓄折在前台折算,而这些积分都是村民们在平日的善行义举和参加志愿服务储存下来的。

  “村公民道德储蓄所按《积分管理办法》,包括储蓄义务、储蓄友爱、储蓄孝道、储蓄诚信、储蓄勤俭等五大类60个积分小项,内容涵盖群众日常行为和关于民风的方方面面。储蓄所按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三种方式,收集群众家庭积分,引领文明新风尚。”泉山镇复成村党支部书记方利天说。

  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以“储蓄善行义举、弘扬传统美德、推进治理创新、汇聚发展力量、建设美丽泉山”为宗旨,辖13个储蓄所,其中村级道德储蓄所12个、社区道德储蓄所1个。制定了储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积分项目、积分规则和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等实施办法和细则,将公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热心公益等日常行为和关乎民风转变的方方面面进行量化积分,确保道德银行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推进。各村(社区)成立由村干部、“两委”成员、党群代表和乡贤名士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具体负责村级积分线索收集和积分审核评议管理。

  “村民道德储蓄按照‘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的形式,实行社收集、村评定、镇奖励。村镇储蓄网点通过道德善行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按季将积分存入村民道德储蓄存折,作为兑换奖励实物的凭证,将善行‘量化存储’,让美德‘保值增值’。”方利天说。

  文明不只是轰轰烈烈的大事,更是身边的点滴小事;不只是浓缩提炼的宣传口号,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据统计,2020年,泉山镇矛盾纠纷和信访数量较上年下降40%,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