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蜜瓜带来甜日子——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综述

 2020/07/07/ 19: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蜜瓜带来甜日子

——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综述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一条条巷道平坦干净,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环境美产业兴,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从过去公共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的贫困村实现华丽转变,美好生活画卷正悄然展开。

  近年来,兴盛村党支部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创新思路模式,精准确定蜜瓜主导产业,不断增强群众致富能力;深化“三变”改革,有效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提高了群众收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学习增能力

  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兴盛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针对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科技意识淡薄的问题,着力在转变村民思想观念上做文章,在增强科技本领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农闲时节,通过集中宣讲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农业科技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强化党员群众对党的政策方针的知晓度和理解力,帮助群众提高致富技能,增强群众利用科技“造血”能力,激发群众发展蜜瓜产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创新思路促增收

  脱贫致富,没有产业拔不了“穷根”,而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成为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兴盛村召开支委会、党员会、群众大会,多次讨论、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以“发展大田优质蜜瓜为主,温室瓜菜育苗、肉羊养殖为辅,试推网络代销增加三产收入”的产业发展思路。

  兴盛村按照“先富帮后富”的帮扶思路,组织27名致富能力较强的党员与25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并探索建立“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先进种植模式和种植技术,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目前,兴盛村已发展成为全镇乃至全县蜜瓜种植重点村,全村累计建成蜜瓜日光温室221座566亩,大田蜜瓜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480亩以上,户均种植面积达到10.1亩,蜜瓜销售收入占到农户家庭经济总收入的80%以上。

  “三变”改革助发展

  兴盛村抢抓政策机遇,以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契机,依托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项目,全面发展蜜瓜产业。通过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房屋土地折资入股、吸引农户主动投资等形式,建成集蜜瓜筛选、包装、出售、运输为一体的交易市场。组织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9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打造兴盛村农村“三变”改革产业示范园,建成大田蜜瓜种植示范区400亩、新品种试验区90亩、有机蜜瓜试验区60亩。2018年、2019年,民勤蜜瓜节在收成镇成功举办。期间,兴盛村实现蜜瓜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1.6万元,群众通过发展蜜瓜产业实现致富增收。

  至2019年底,兴盛村136户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有力推进。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生活由穷到富、村容村貌由差到美、人心由散到聚的华丽转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