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菜园子”里话丰收——凉州区双城镇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及华中冷链物流产业园发展侧记

 2020/07/06/ 18:3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魏晓莹

“菜园子”里话丰收

——凉州区双城镇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及华中冷链物流产业园发展侧记

  记者董丽俊 魏晓莹

  产业园里装运忙,蔬菜基地采收欢。仲夏时节,凉州区双城镇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蔬菜翠绿欲滴,菜地接连成片看不到边际。何建萍和其他菜农们弯着腰、踮脚屈腿,在密密麻麻的娃娃菜间穿梭采摘,忙得不亦乐乎。大货车停在偌大的冷风库旁,几个小伙子正在往车上装运新鲜蔬菜。不一会儿,几辆装载30吨娃娃菜、西蓝花等高品质天然绿色蔬菜的货车,陆续驶出凉州区华中冷链物流产业园……

  “菜品质优价廉,市场供不应求。”甘肃耕野源农业公司经理周世玉告诉记者,收购的菜品质优、口感好,主要销往江浙等地,深受客户青睐。

  撇去残叶,精心包装,刚刚摘下的娃娃菜鲜嫩饱满,轻轻一捏就能挤出水来。何建萍将采摘的娃娃菜排列在筐内,包装过秤后,迅速入库保鲜。通过专业、完善的冷链物流,不超过50个小时,这些新鲜蔬菜就被运到广东、浙江、澳门等地,成为几千公里外南方餐桌上的夏日“时蔬”,原汁原味送到顾客餐桌上。

  “骑电动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一天能挣120元,一个月下来有3000元的收入,加班另有加班费。家门口干活就是好,不但挣了钱,还能照顾娃,好着哩!” 朴实的语言,灿烂的笑容,何建萍喜笑颜开。

  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及冷链物流产业园运营后,像何建萍一样的周边农户2000余人在这里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带动村民发展露地蔬菜种植5万多亩,全年可实现劳务收入6500余万元,并促进了当地物流、劳务、纸箱彩印塑料泡沫包装等相关产业发展。

  双城镇属沿川特色产业带,井水灌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灌溉条件好、交通便利,外加充足的日照,使其出产的蔬菜口感极佳。2020年,该镇引进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及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供应粤港澳大湾区万亩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在前进、南安、北安、齐家湖4个村流转土地4500亩种植娃娃菜、红笋、制干辣椒等露地蔬菜,夏收后在周边村组流转土地或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6000亩秋茬露地蔬菜。

  产业园依托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形成集蔬菜种植、初加工、冷藏保鲜、仓储、信息、配送等为一体的发展格局,蔬菜种植基地配套优良品种选用、配方施肥、集约化穴盘育苗移栽、水肥一体化滴灌、机械化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推动蔬菜产品绿色生产。

  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祁国兴介绍,产业园二三期项目正在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年可产销各类蔬菜50万吨左右,直供粤港澳市场,将带动河西地区露地蔬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双城镇已建成国内重要的供粤港澳蔬菜基地之一,种植娃娃菜、红笋、有机菜花、制干辣椒等多种蔬菜。盛产期,每天约有30吨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高峰时达300吨。“蔬菜直供”销售模式,解决了菜农蔬菜销售难题,保障了农户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