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民勤唢呐 绽放原生态艺术之美

 2020/07/02/ 21:1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唢呐艺术是武威市民勤县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技巧丰富、群众喜爱的民间乐器,当地俗称“吹响”。

  民勤唢呐演奏具有浓烈的乡土气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2008年被确定为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唢呐曲牌,根据不同的场景分为“甜音”和“苦音”两大类。“甜音”多用于乔迁新居、开张庆典、婚嫁、宴席、寿诞喜庆、考取功名、官运亨通、添丁加口等。当主人把“吹响”择吉日邀请到时,按照规模、档次、家庭经济状况,指定演奏精选曲牌,如《大开门》、《大福寿》、《步步高》、《满天星》、《金流水》等曲牌,吹奏时,节奏明快、高吭、洪亮,场景欢乐。“苦音”多用于丧葬仪式和民勤小曲戏悲伤的气氛中,吹奏时把曲牌用得低沉、郁闷、悲切、哀痛,如《祭灵》、《灵音调》、《流清》、《上马墙》等曲牌,哀婉悲怆,听后令人泪流涕泗,唤起人们思念之情。民勤唢呐曲牌非常丰富,代表曲目就有80多个,其中:《过江》、《大开门》等曲目为当地所独有。

  唢呐的吹奏方法,是用一种古老的“鼓腮循环换气法”,不讲究停顿、不吹奏吐音,多用花舌、颤音,而且一口气吹完。这种换气法非短期内能掌握,在民勤当地有着极强的艺术生命力。

  根据专家介绍,民勤唢呐演奏受移民文化影响,具有高亢豪放之气和刚柔优美之风,独具南北兼融的吹奏风格。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特鲜明的特色和习俗,对于研究西北民间音乐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