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八大产业”成效显著

 2020/07/02/ 21:1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省政府新闻办7月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武威市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八大产业”成效进行发布。

  据介绍,近年来,武威市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揽,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为导向,以群众长远可持续增收为目标,以节水优质高效农业为重点,立足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禀赋,打破行政区域,提出了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呈现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的良好发展格局,“三大特色产业带”和“八大产业”初具规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武威市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充分发挥天蓝、地净、空气好、土壤污染少的优势,打造以高原夏菜、藜麦、食用菌、白牦牛等为主的沿山特色产业带,建设南部山区特色生态经济产业核心区;发挥地形平坦,土质肥沃,水肥条件良好,田间作业运输便利等优势,打造以设施农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沿川特色产业带,建设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利用光热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资源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以戈壁农业、特种果蔬、经济林果和沙生药用作物等为主的沿沙特色产业带,建设西北地区沙漠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戈壁生态农业,形成了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据统计,2019年,武威市特色作物面积达到187.14万亩。

  同时,建成高标准农田150.19万亩,推广农田高效节水技术251.3万亩。制定实施无公害农产品地方标准60项、有机食品标准2项、绿色食品标准20项和出口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50项,形成了覆盖大宗和特色农产品的地方标准体系。高质量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城区商贸流通企业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商品流通网络。

  下一步,武威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突出抓良种、抓规模、抓加工、抓品牌、抓市场、抓循环,加快“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推动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实现“种出好产品、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为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