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小活动助力大教育 ——团市委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侧记

 2020/06/30/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孙丽娟

  近年来,共青团武威市委深刻把握少先队政治性、教育性、儿童性特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紧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特殊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等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优势,在基础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少先队思想教育浸润童心

  “今年‘六一’,我们中队请来了抗疫英雄来积婷阿姨,她为我们讲授了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故事,我们听了非常感动。辅导员老师告诉我们,今天的安定幸福,是由许多逆行英雄在守护。我和我们小队的伙伴制作了手抄报,一起为武汉加油,向英雄致敬!”来自古浪县大靖东关完全小学的一名少先队员深情地说。

  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座谈会、“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决胜脱贫攻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20多场(次)。组织开展了“我与家乡同发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少年儿童手抄报大赛、“防控疫情·感恩守护”作品征集活动,以红领巾小队“云”学访、原创作品征集展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形式,畅谈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讲各行各业不计安危、投身一线的奉献精神,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致敬先锋榜样,坚定制度自信。

  以少先队实践活动提升素质

  “我特别喜欢参加学校少先队组织的课外实践活动。去年,我成为文庙和雷台公园的‘红领巾义务讲解员’,利用课余时间为游客解说武威历史,宣传武威文化,让我收获很多。我为自己是一名武威人而骄傲!”武师附小一位少先队员高兴地说。

  为激发少年儿童自信自强、创新创造精神,团市委在古浪八步沙林场组织开展了“童眼观生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让少年儿童通过亲自走、亲耳听、亲眼看、亲手做、亲身学的社会实践方式,践行新时代武威精神。充分发挥少先队实践教育、体验教育、榜样教育、仪式教育、符号教育的特殊作用,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常态化开展以红领巾小健将、小书虫、小百灵、小创客、小主人等“五小”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动感中队”创建活动,特色化开展了“今天我是小交警”“保护斑马线”等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小记者”“红领巾讲解员”等特色实践体验活动360多场(次),引领少年儿童去发现、去思考、去感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文明新风。

  以少先队关爱活动点燃希望

  “今年初,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送来了医用口罩和书包,还帮助我们辅导功课,和我们一起画画、跳舞、做游戏。和他们在一起我特别开心,长大了我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尽己所能,温暖他人。”参加“与爱同行·相伴成长”主题活动的一位留守儿童深有感触地说。

  团市委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推进教育扶贫为目标,以服务贫困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重点,大力实施“文雅少年成长计划——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困境青少年助养项目”,为我市224名困难家庭学生落实资助金47.53万元;持续推进“爱在武威1+1”“微益中国”等公益活动,依托网络众筹,帮助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满足“微心愿”。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关心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有力抓手,先后组织开展“欢乐庆‘六一’·放飞中国梦”关心关爱特殊儿童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与爱同行·相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个人优势和留守儿童身心特点,分别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素质拓展、物资捐赠、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赠价值14.6万元的医用口罩、书包、衣物、文具等物品,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530多人(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