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书屋进农家 书香润心田 ——武威市“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侧记

 2020/06/29/ 20:42 来源:武威日报

  书屋进农家 书香润心田

  ——我市“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侧记

  见习记者张婷 记者于芳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当诗书与美丽乡村邂逅,相信,在乡村也会有诗和远方。

  “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小孩子实现了读书梦,村民们实现了致富梦,每个小梦想的积累只是为了离大梦想更近一步……”近日,我市举办“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14位来自各县区的参赛选手讲述了农家书屋给农村面貌、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真实的情感和朴实的表达感染着现场的观众,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以“讲小康故事、讲脱贫故事”为基本内容,讲述在农家书屋读书、用书的经历、体会和感受,展现农家书屋给农村带来的变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体现农家书屋在脱贫攻坚中的“扶智扶志”作用。他们有的激情高亢,有的娓娓道来,有的开场白别出心裁,上场瞬间即引爆全场,有的设置了唯美的背景音乐,引人入胜,活动现场时而气氛高涨、掌声热烈,时而静心聆听、细细思悟,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演盛宴。

  整场活动主题鲜明,内容贴近实际,让听众切实感受到了农家书屋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增进了大家对农家书屋的了解,对促进农家书屋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并为参赛选手颁发了奖品。

  “参加这次讲演比赛,让我受益良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把讲演的内容融入到工作当中,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为全市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等奖获得者王霞说。

  “在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的这一年,我感觉村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思想上的转变,大家都以多读书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下一步我们要调整农家书屋图书的结构和种类,增加儿童读物,更好地关爱和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天祝县西大滩镇马场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陈圣广说。

  近年来,我市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的重要举措,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抓推进、提效能,推进“书香武威”建设,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把书本知识送到乡村,让书香沁入农民心田,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和覆盖面,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保障农民文化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群众文化获得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