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牵牢产业扶贫“牛鼻子”

 2020/06/18/ 18:23 来源:武威日报 蒋新文

牵牢产业扶贫“牛鼻子”

  蒋新文

  每日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扶贫扶长远,关键看产业。产业扶贫是最有成效的脱贫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近年来,古浪县黄花滩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狠抓产业和就业扶贫,培育壮大群众家门口的产业,夯实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产业基础。现在黄花滩大棚蔬菜、牛羊产业遍地开花,激活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了“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抓产业扶贫,必须因地制宜。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资源禀赋不同、自然环境有异,抓产业扶贫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精准”发力,发展符合当地生态环境、人文特色、优势特长的产业,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发展机会。

  抓产业扶贫,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缺少资金、技术,要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必须围绕产业发展的难点,强化政策精准扶持,破解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顶层设计,加强财政、金融、农用水电、用地和智力多项支持,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形成各类资金扶贫合力,创新金融扶持机制,加大保险支持力度,形成产业扶贫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力争让每位贫困户都能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路子。

  发展扶贫产业,要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注重激发新型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生产托管等龙头带动模式,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分享红利。

  抓产业扶贫,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贫困群众的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变“输血”为“造血”,加强贫困群众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能力,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抓产业扶贫,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抓扶贫产业,不仅要注重种得出、养得下,更要注重销得出、卖得好。要立足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充分运用电商、直播带货的新型营销方式,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现在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必须在“精准”上做文章,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千方百计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让群众吃上脱贫致富的“定心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