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抓党建 强产业 促发展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纪实

 2020/06/17/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韩筱蓓 高德强

  “走路没路,歇凉没树”,种地靠“二牛抬杠”,生病了大病拖、小病扛,住的是土坯房……曾经的上庄村基础设施落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脱贫致富的劲头不足,留给人们的是一个土墙泥巴院、扬尘蚰蜒路、歪斜秃顶树的脏乱差贫困村印象。如今,行走在上庄村,一排排银色大棚镶嵌在绿野林岚,一幢幢养殖饲舍分布在通道两侧,一座座新农宅掩映在洋槐云杉之间,一个个合作社社员在田间地头忙碌……从印象中的脏乱差贫困村到产业强、后劲足、村民富的新农村,上庄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近年来,上庄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统筹整合各项资源,引导村民移风易俗,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改善人居环境、引领社会风尚,向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党建促引领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上庄村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领头雁”作用,村“两委”班子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谈,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力发展设施种养、土地流转、商贸物流、“三变”改革四大富民产业,全面落实党员结对贫困户、干部联系贫困户、产业带头人服务贫困户三项帮带措施,抓好建强村党支部、产业链党支部两个战斗堡垒,用好电子商务和农业技术信息发布两个平台,确保脱贫奔小康目标如期实现。同时按照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规章制度,设立固定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账务问题,并通过让群众了解和监督村里事务,村“两委”班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增强了公信力。

  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级各项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和民主化道路,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

  产业铺就致富路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为调整种植业结构,上庄村党支部带领思想活跃的年轻村民分批到陕西杨凌、山东寿光学习取经,确定了培育设施农业、土地流转、商贸物流、“三变”改革四大富民产业。

  有了产业苗头,昔日沉寂的村庄沸腾了。上庄村组建合作社,又依托合作社组建了上庄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把党支部、产业、贫困户互相连在一起,采取“支部+产业+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强户带弱户,散户合成团,把生产、经营的触角延向省内外。同时,合作组织利用土地集约化经营优势,放开手脚壮大产业,综合经营收入节节攀升,为上庄村稳定集体收入、巩固脱贫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合资源增后劲

  面对村民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日益强烈,上庄村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决定在黄哈公路边建设高标准小康住宅。为了让村民搬迁进小康住宅区,村“两委”一家一家跑去商量住宅建筑图纸,一户一户去丈量宅基地,从施工图纸,到宅院美化,从砖瓦钢筋,到家具摆设,党员干部全程监理,能省的钱就省,能降的成本就降。

  目前,上庄村已建成集居住、休闲、文化为一体,综合性功能齐全的新型住宅小区226套,建成文化活动广场、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全套基础设施。村党支部书记杨斌说:“保证群众全部住上新住宅,全部有过硬的增收产业,才算是真正的脱贫。”通过争取实施各类项目,全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发展后劲显著增强,上庄村成了全区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移风易俗新风尚

  移风易俗改变的是风气,是村民的精气神,更是农村的发展和进步。为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人居环境,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讨论制定了自治规章,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配备垃圾箱、保洁车,修建固定垃圾池,设立了环境卫生红黑板,建立环境卫生整治服务岗,形成了垃圾处理的长效机制,解决了村里环境脏、乱、差问题。

  与此同时,上庄村在村文化活动中心设立“道德讲堂”,定期组织村民参加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组建村级自乐班子,充分利用节假日,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如今,一个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生态宜居新农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