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评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

 2020/06/05/ 18:28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评论员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

  武威日报评论员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我市将紧紧围绕“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身体力行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气力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反弹琵琶”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加大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但不容忽视的是,全市生态环境脆弱的局面仍未从根本上改变,环保基础设施欠账仍然较大,生态环保方面的风险隐患还未彻底消除,生态保护治理还有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自觉肩负起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加快推进绿色循环发展。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实施绿地倍增行动,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草、湿地保护与恢复、民勤生态示范区、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林木抚育管护。

  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牢牢盯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涉及我市的20个问题,按照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迅速全面彻底整改;对其他各类尚未彻底整改到位的生态环境问题,逐项分析查找原因,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要坚持系统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措施,全面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和清洁煤替代工程,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推进农村改暖改炕改灶,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坚持“南护水源地、中保水环境、北复水生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行“五水共治”,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高标准完成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尾菜处理利用、畜禽粪污及秸秆资源化利用,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公共机构和公共服务单位率先示范,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要坚持压力传导,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企业环保治污主体责任,夯实各职能部门生态环保监管责任,形成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力。要严格考核督查,从严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工作落实见效。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各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让社会公众真心支持环保、主动参与环保,自觉成为美好环境的创造者、奉献者、贡献者和享受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