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县昌宁镇:旱作马铃薯助农拓富路

 2020/06/04/ 18:2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爱彬

昌宁镇:旱作马铃薯助农拓富路

  武威日报记者马爱彬

  每日甘肃网6月4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缤纷初夏,绿树成荫。民勤县昌宁镇华建村,机器轰鸣,马铃薯播种机在已经翻犁平整的田地里来回穿梭,有序作业,一派播撒希望盼丰收的繁忙景象。

  切割种薯、旋耕、播种……一系列工序在村民马兴民的熟练操作下快速完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马兴民将土地流转给了村里引进的龙头企业,自己又应聘为企业职工,成为既领工资又收地租的“两栖”农民。

  “民勤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 甘肃亚盛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明生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进行规模种植和联户种植,不仅使马铃薯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也为群众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为了挖潜盘活土地资源,近年来,昌宁镇把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合理、有序、规模地创新土地经营模式,引企入村、引户入企,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土地流转合作关系,有效结为利益共同体,用好、用足、用活土地政策,对存量土地集约化布局、规模化种植、现代化管理,最大限度把土地合作经营收益留在了农民手中。

  在开展“引企入村”工作中,昌宁镇积极探索“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合作模式,扩大区域性土地经营规模,利用大型机械,实施土地集中连片经营,达到土地资源利用合理化、规范化,有效推动了农业向效益最大化发展。

  昌宁镇党委书记邱德玉介绍,示范种植马铃薯等旱作节水农业,并配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实现了水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和过程性控制,对全镇农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国家节水行动落实、群众致富增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昌宁镇已打造500亩辣椒种植示范点2个,带动全镇形成万亩辣椒种植基地;发展露地芹菜800亩,蜜瓜1000余亩,马铃薯5000亩;种植黄芪、板蓝根、甘草等中药材1000亩,以点带面的有机旱作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