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雪域高原菌飘香

 2020/05/27/ 18:24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高当智

雪域高原菌飘香

  武威日报通讯员高当智

  5月5日,立夏,在天祝县华藏寺镇阳山村天沪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破土而出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像一个个散落的珍珠,焕发出别样的风采。

  “通过两年的试种,羊肚菌今年种植成功了,产量比较稳定,品质也比较好,一亩地可以产出500斤左右,现在市场价格是每斤70元,这两天已有好多客户下了订单。”天泸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龙荣高兴地说。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野生食用菌,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糖肽、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20多种氨基酸及微量元素,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得益于天祝县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阳山村的羊肚菌品质要优于其他地方。

  在合作社羊肚菌烘干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将刚刚采摘来的羊肚菌进行切根和粗加工,一排排烘干炉里摆满了新鲜采摘的羊肚菌。“把新鲜羊肚菌削根、烘干后,价格比鲜菌要高,出口价格在每公斤1200元至1400元左右,还便于储存和运输。”合作社技术员武正祥说。

  “引进龙头企业在村里示范引领种植羊肚菌,既加快了土地流转利用,也可以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华藏寺镇镇长张立春说。

  村民孙富霞说:“自从村里种植了羊肚菌,我们可以就近打工,不但活不累,还能照顾家,一天能赚80元。”随着合作社种植大棚里的羊肚菌陆续破土而出,让附近村民在家门口轻松实现就业,实现了顾家务工两不误。村民扎西拉毛高兴地说:“我主要负责采摘,活不累,轻松着呢。”

  天泸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羊肚菌种植,是天祝县加快科技创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祝县充分发挥水源足、土壤好、光照强、气候凉、温差大、污染少的优势,找准产业发展主攻方向,通过着力培育壮大“八大产业”,实现了县有产业体系、乡有特色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目标。其中,引进培育6家食用菌企业,建成4个食用菌产业园,栽培各类食用菌2500万袋,畦栽面积30万平方米,种植户户均增收2.6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