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免税肉苁蓉”助力民勤群众治沙又致富

 2020/05/20/ 2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灵芝 赵静 王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灵芝 赵静 王非

  这里曾经是一片荒漠,这里现在生机盎然。

  这里是武威市民勤县青土湖生态保护区,其中5000亩梭梭林由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芸丰苁蓉合作社”)承包。四五月份,春夏之交,正值肉苁蓉采挖期,梭梭林热闹起来了!

税企工作人员一起采挖肉苁蓉,共享丰收喜悦。

  肉苁蓉,素有“沙漠人参”美称,中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历史上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珍品。肉苁蓉寄生在沙漠先锋植物梭梭根部,如果仅仅靠自然发育,每年产量很小,形不成商品优势。而一旦有了人工种植技术,就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感谢国家支持生态产业发展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在涉税方面没有后顾之忧,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用心发展荒漠肉苁蓉产业,为民勤治沙脱贫奔小康作贡献。”芸丰苁蓉合作社负责人何德荣说。

税务干部在肉苁蓉生产基地调研

  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带,却非常适合肉苁蓉生长。2012年起,芸丰苁蓉合作社承包青土湖生态保护区2000亩梭梭林,开始人工栽培肉苁蓉,截至目前,已完成5000亩梭梭林的肉苁蓉接种,每年肉苁蓉产量达120吨,可实现经济效益超过300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3万余元。肉苁蓉产业的发展为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合作社2012年成立,距今已8年了,从最初的懵懂摸索,到如今稳步前行,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尤其在税收方面,年年送红利,季季享减免,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一波,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我们合作社享受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从最早要报税务机关审批才能享受优惠,到前几年取消审批只需备案就可享受,再到现在‘不来即享’,办理手续越来越简便,办理过程越来越舒心。”何德荣谈到自己的合作社发展时表示非常有信心,“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力度很大,我们共享受到10万元税收减免。现在合作社基本不用缴纳税款,发展资金相对就多了,我们将在加大梭梭林管护力度、提高肉苁蓉栽培技术上多投资,同时扩大种植,增加就业。”

  何德荣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大力推广肉苁蓉栽培技术,让民勤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此,他积极争取到民勤县科学技术局、民勤县林业草原局、民勤县农业农村局支持,将荒漠肉苁蓉规范化栽培技术编辑成册,向有志于发展荒漠肉苁蓉产业的人群免费赠送。

  “国家政策扶持,肉苁蓉产业前景看好。希望有更多人、更多企业、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这一产业中来,促进民勤生态治理和沙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尝到了“免税肉苁蓉”甜头的何德荣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