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高原人家话脱贫

 2020/05/18/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高原人家话脱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第三采访组走进天祝县侧记

  记者董丽俊 魏晓莹

  碧野晴空,辽阔的大草原与天际相连,马儿欢快奔腾,羊群星星点点,华锐高原处处高唱幸福曲。

  5月10日至12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武威,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大公报、人民网、新华网、甘肃日报、省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和省属主流媒体的记者们一同走进天祝,实地感受天祝发展的新面貌,用手中的镜头和笔下的文字,记录下天祝脱贫发展的新风采。

  3天时间里,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天祝金鸡扶贫产业园、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天祝县就业创业服务超市、天美白牦牛产业园等地实地深入采访。

  “现在上班管吃住,离家也近,家人都能照顾上,生活有了保障。”天祝德清源金鸡产业园生产车间内,松山镇滩口村村民李娟一边分拣鲜蛋一边说。“以前离家太远,无法照顾父母。”李娟告诉记者,她原来在厦门一家电子厂做技术员,看着父母年岁已高,无人照料,便不再外出务工。去年,县上金鸡产业园建成,她便来到了这里上班。

  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近年来,天祝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全县累计减贫1.43万户5.46万人,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0.07%,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天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进车间、走山路、入农家,对于天祝县近几年展现出的新模样,省广电总台新闻中心记者刘欣宜深有感触:“以前是贫困户,如今是致富能手,农户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好了。”一路上,刘欣宜通过笔端和话筒,记录着老百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动人故事。

  在天祝县就业创业服务超市采访时,看到帮扶干部积极为贫困户寻找工作,中国甘肃网记者沈文刚深受触动。他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天祝,广大干部群众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苦干实干,创造出许多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作为记者,我为身处这样一个大时代、亲眼见证和记录这场大决战而感到幸运。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忠实记录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每一个动人故事,为每一个冲锋向前的身影点赞。”

  “独一份”的白牦牛饲养量达8万头,毛肉兼用的高山细毛羊饲养量达140万只,全产业链的金鸡产业日产鲜蛋55万枚,“特别特”的岔口驿马存栏6000匹,绿色有机高原夏菜生产基地10.2万亩,“错峰头”的食用菌栽培规模达2500万袋、畦栽30万平方米,健康美丽的藜麦种植面积达11.6万亩,高原净土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万亩……近年来,天祝县坚持“扬长避短、特色发展,体系支撑、主体集群,量化赋能、品牌提升、差别扶持、能人引领”的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实现了县有产业体系、乡有特色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无论是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还是在扶贫车间里,在党的政策下,群众都在用自己的双手开创着美好未来。作为一名年轻记者,此次深入一线采访也是我践行‘四力’的一次机会,我将用镜头客观真实地反映百姓生活,记录他们生活的变化。”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袁志伟如是说。

  一路拍、一路赞。采访团成员纷纷为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众多亮点点赞,每到一处,都被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所感染。他们纷纷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讲好天祝脱贫攻坚故事,唱响华锐高原致富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