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县:羊产业蹚出致富路

 2020/05/12/ 2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洪文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与典型面对面】

羊产业蹚出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洪文泉

  有人开玩笑说,古浪县黄花滩最大的官是胡丛斌。

  “有多大?”记者问。

  “管理这个数大不大?”胡丛斌用手指交叉,比划出“十”的手势,然后爽朗地大笑道,“10万只扶贫羊,你说我这个羊倌大不大?”

  胡丛斌是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脸色黝黑语速快。

  2017年末,古浪县计划新建一个国有种羊繁育企业,向周围贫困户源源不断输送优质种羊,从而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彼时,胡丛斌的身份还是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他当时在古浪县种植了1万多亩枸杞,为了让枸杞成活,他无论刮风下雨都在地头研究。有人看到这人干事认真,推荐他来当种羊场的“场长”,他摆了摆手,“不干”。

  “我不懂养羊,养出问题咋办?”胡丛斌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

  又有人来做工作。“你是一名党员,种1万亩枸杞才能带几户群众脱贫?你把羊场办好了,成千上万群众都能脱贫。不会养羊可以学。”

  就这样,胡丛斌从老板转型成了羊倌。

  2018年1月1日,首批300只湖羊进入圈舍。

  在胡丛斌的意识里,养羊无非就是给羊喂草。谁知羊群扩大到4000只左右的时候,胡丛斌坐不住了。“我发现有的羊不吃草,情绪也不好,躲在角落不动弹。”

  从此,他开始了学习之路。通过向畜牧专家、养殖户不断请教,他才知道这是由于羊更换了环境,产生了反应。于是,他逐渐学会了给新进羊群饮水中加入“黄芪多糖”“电解多维”等提高羊的抵抗力,从而消除反应。

  2018年夏天,随着羊群数量的不断增加,有的羊不吃草、有的羊生病……胡丛斌的压力越来越大,除了向人学,他还向羊学。

  每天早晨6时刚过,胡丛斌就来到羊圈,观察羊如何吃草。“通过观察羊的采食过程来判断羊的饥饱,总结出由快到慢、少填勤填的喂养方法。”

  一个个土办法、“笨办法”对胡丛斌帮助非常大。现在,他只要在羊圈里扫一眼,就会知道哪只羊身体不舒服、哪只羊肚子饿了。“以前总想当‘羊大夫’,生怕羊生病,后来就研究当‘羊厨师’,羊吃饱免疫力就强,自然少生病。”

  两年多过去了,兴盛公司羊存栏达10万只。

  60岁的陈玉庆老两口易地扶贫搬迁来到古浪县绿洲小城镇后,就来到这里打工,一个月加起来能挣5400元,稳定脱贫。胡丛斌说,像老陈这样在羊场打工挣钱的贫困户有300多人,每人每年稳定收入3.2万元。

  胡丛斌介绍,以这些羊为基础,一共有3种带贫模式。“第一种,三变模式。贫困户将自己的圈舍或者扶贫到户资金入股种羊公司进行分红。到2019年底,已经为1000多户贫困户分红600多万元。第二种,劳务模式。第三种是‘羊银行’模式,贫困户将1万元资金作为借款保证金抵押到兴盛公司,公司贷羊21只,其中20只母羊、1只公羊,养殖3年后归还21只羊,羊羔归贫困户,同时退还1万元押金。现在已经为1400多户贫困户投放2.7万只羊。”

  羊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但让贫困户有了脱贫的“载体”,更带来“联动效应”。胡丛斌说:“通过养殖技术的培训和传导,群众科学养殖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草产业逐渐兴起。值得关注的是,新品种羊的大规模培育,将一步步淘汰原有品种,从而达到培育古浪县羊品种品牌的目的。”

  5月底,胡丛斌还打算在古浪县移民区举办十多场专题培训,主要传授养殖户如何养羊、如何精准喂养等知识。胡丛斌告诉记者,这个羊场相当于“源头”,技术下沉才是稳定脱贫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