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红旗谷里有新意

 2020/05/11/ 19:5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洪文泉

  (图说)充满新意的农业生产新模式引起采访团记者的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洪文泉

  走进民勤县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水培馆,白色的浮板里整齐地栽种着一株株绿油油的蔬菜,菜叶鲜嫩,生机盎然。

  听说红旗谷的蔬菜只“喝水”就能长大,引起“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记者们的关注。据了解,水培栽培不仅可以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而且管理很轻松,生长周期也短,15天就可成熟采收,现代农业科技的“神奇魅力”吸引着记者们的目光。

  热闹的场景不只在水培馆,这些日子,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采摘园内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红红的大樱桃、香气四溢的黄桃无不“挑战”着大家的味蕾,忙里偷闲的“城里人”都热衷于来到田间野外,做一回“果农”,体验动手采摘的乐趣。

  把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和有机农业发展思路,从基地建设、技术支撑、产销对接三个方面培育壮大绿色有机农业,这是民勤县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绝招”。

  民勤县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县产业扶贫的标杆,由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园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完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弱项必须补齐的总要求,立足民勤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优势,突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高效益的“三新一高”特色,示范引领全县现代农业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已引进、试验、示范、推广高沙粒枣大樱桃、黄金蟠桃、黑金妃葡萄等新优特品种54个,建成温室果蔬区320亩、拱棚蔬菜区110亩、百果采摘园100亩、特色蔬菜区1320亩、创业示范区150亩。

  让新发展新模式与减贫带贫“联姻”,才能让群众受益于产业发展。园区实行公司自营、镇村联营、农户入股合营、大学生创业经营等模式,构建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民勤县重兴镇红旗村村民胡兴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常年患病,家里耕地不多,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8年,不甘人后的他搭上了园区务工的顺风车,从搬抬挪运的体力活到棚内耕种抚育的技术活,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着。园区务工期间,他认真学习温室蔬菜种植技术,成为小有名气的“土专家”,这也让他重拾信心,经营起了以前不怎么重视的蔬菜棚,每年为家庭带来三四万元的收入。

  据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英多介绍,园区带动红旗村及周边村社的31户贫困户年均务工增收3.5万元。

  既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更要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民勤县着力培育“农业+旅游”发展模式,依托石羊河大景区,打造红旗谷特色旅游村,开展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等旅游业态。通过举办“厨艺”“礼仪”“巧手”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引导13户群众利用改造建成的农家乐发展餐饮服务,打响了“盆盆鱼”“发面馍”品牌。结合旅游服务开发公厕管理员、生态护林员、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每人每年实现工资收入6000元以上。

  “利用农村广阔的田野和绿色村庄,将农业生产、乡村生活、农耕文化体验相结合的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做强,持续做好‘特’字大文章,以‘奋进者’的姿态推动经济稳增长,保障农民稳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民勤县重兴镇党委书记杨林元信心满怀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