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武威】苏武镇里绘新篇

 2020/05/11/ 1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柴宗茂正在打理人参果树苗 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立夏时节,在民县苏武镇兴墩村民县人参果育苗中心的日光温室大棚里,该中心负责人詹有民,正与龙一村村民柴宗茂讨论着人参果的田间管理。

  “现在人参果一公斤八九元,比前段时间上涨了不少!”抚摸着齐腰高人参果树,詹有民对柴宗茂说,“栽上咱们的新苗子,这个长100米、宽10米半的大棚就是10万元左右收入!

  “那是,所以我要格外细心地打理它!”柴宗茂笑着说。

  在柴宗茂的自信和振奋里,隐藏着一个靠种植人参果脱贫致富的故事。

  打破人参果优质种苗的瓶颈

  村里许多农户一样,柴宗茂习惯了传统的大田种植,在耕地稀少的状况下,家庭生活一度陷入贫困。

  2014年,柴宗茂被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的帽子,让柴宗茂着急。

  当年,柴宗茂在寻找致富门路中看到有人搞设施农牧业效益可观。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后,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到村上表达了想发展养殖业的愿望,村“两委”积极帮助他办理了相关手续。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柴宗茂在自己家的后院中建起一座60平方米的养殖暖棚,饲养基础母羊30多只,当年纯收入就达到2.4万元,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秋季,柴宗茂在得知民勤县人参果育苗中心日光温室对外发包的消息后,他率先承包100米三代钢架结构日光温室2座,全部定植人参果,均纯收入达到6.5万元,效益显著。于是,柴宗茂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光温室的经营上,花大量的时间学习研究人参果种植技术,积极在书本中学、向农民技术员和科技助理员学,他的钻研热情和勤劳程度也引领带动了周边群众努力致富增收的信心和决心。

  但是,新的问题也来了。

  因种苗长时间种植中存在天然退化,尤其是种苗脱毒不彻底,容易引起人参果出现僵果问题。这不仅影响果形,还影响口感,进而影响销售。

  如何打破这一瓶颈?

  2017年,为发展扶贫产业,兴墩村引进民勤县发种业有限公司投资资金1160万元,采用“公司+中心+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建成育苗中心。中心通过引进人参果茎尖组培脱毒快繁技术,着力解决僵果问题。通过技术改良现有品种,使其皮薄、口感更好、果形美观、产量更高,以达到提质、增效和降低成本的目的,带动种植农户稳定增收。中心建成三代全钢屋架日光温室21座,由柴宗茂等建档立卡贫困户租赁种植,均纯收入6万元以上。如今,柴宗茂已经成为奔向小康的富裕户。

  詹有民说:“过去,农民买苗子没有方向,看着谁家种得好就用谁家的种苗,或者到市场上买,种植期间稍有不适就会减产40%。自我们研发出新苗子后,农户不但降低了风险,还普遍增产10%。这对民勤人参果迈向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民勤县人参果育苗中心建成民勤县扶贫车间项目,年培训贫困人口300人次以上,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20户、100人以上,人均务工收入2.4万元,有效促进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目前该中心正在进行人参果育苗,已完成继袋苗培养6万瓶,育苗120万株,预计7月份可向全县范围供苗,可供应全县5000多座日光温室种植人参果。

砂罐四季有机韭黄种植

  颠覆黄传统栽植技术,砂罐四季有机黄在民勤破土

  人参果的技术瓶颈打破后,常年关注设施农业发展的詹有民带领研发团队于2019年又推出了砂罐四季有机韭黄种植。

  传统韭黄采用麦草覆盖栽培用工量大,且只能在秋冬季生产。而砂罐四季有机韭黄采用砂罐进行覆盖栽培,不仅可四季出韭黄,且可6年不换,农村老人也可以打理。目前,民勤已建成砂罐四季有机韭黄试验示范基地300亩,已定植完成100亩,辐射带动全县2万亩。移栽定植两年后,每年三茬合计亩产3000公斤左右,平均价格按每公斤12元计算,亩产值3.6万元,年亩均投入成本0.8万元,亩纯收入2.8万元,比传统麦草覆盖栽培法节省成本0.8万元。

  种好,果才好!今年,詹有民还计划引进草莓、茄子、辣椒、西红柿嫁接技术,为全县提供多类果蔬新优品种

谢银霞正在油桃园里务工

  绿色生态产业竞相崛起,致富之路通江达海

  当詹有民、柴宗茂在向新型生态农业奋进的时候,在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48岁的谢银霞正在油桃园里务工。略透微黄的油桃坠弯了枝头,一派丰产丰收景象。

  谢银霞一家5口人,13亩耕地,长期种植传统农作物,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家门口有了现代农业产业园,谢银霞就在园区务工,年务工收入3万元以上。2019年她家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

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挂满枝头的油桃

  在苏武羊路村供港蔬菜基地,村民们正在采收蔬菜。羊路村张玉容于2017年响应当地党委政府“三变”改革政策,将15亩耕地流转给民勤县贸易有限公司发展供港蔬菜产业,并将土地流转费中3000元入股公司,年底入股资金10%的比例分红。地流转后,夫妻二人均在供港蔬菜基地务工,张玉容每年收入4万元,丈夫每年收入5万元,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9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

  

苏武镇羊路村村民正在供港蔬菜基地收割蔬菜

苏武镇羊路村供港蔬菜基地一角

公司负责人介绍李子引进栽植情况

  同样由民勤县腾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于去年从东北引进的李子,也正在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茁壮成长,绿色饱满的李子压弯了树枝。

  苏武镇的名字来源于苏武牧羊,不仅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家国情怀,还见证着民勤绿洲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民勤县在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进程中,引进了人参果、油桃、草莓、大樱桃等优新品种,不仅种出了绿色产业、富民产业,还种出了美丽风景。民勤绿洲的生态内涵在改革开放与创新突破中得到丰富和发展,谱写出新的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