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扶贫路上苦犹甜

 2020/04/28/ 20:4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扶贫路上苦犹甜

  武威日报记者王瑾

  柳绿花红,春光明媚,走在古浪县横梁乡横梁村所在的黄花滩移民点主干道上,放眼望去,处处新景让人眼前一亮。经过两年多的脱贫攻坚,如今横梁村一改往日旧貌,迎来了春天。

  这一切的改变,要从2017年10月说起。那是刘鸿才第一次来到横梁村,破旧的房屋、落后的生产方式,深深牵扯着这位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心。自那时起,从武威市区到横梁村130多公里的扶贫路上,他风雨兼程从未停歇。

  横梁村地处古浪县东南部干旱山区,这里沟壑纵横,全村394户人中有272户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形势非常严峻。成为驻村工作队队长之前,刘鸿才是农行武威分行的一名客户经理,接下这个任务时,带领村民们走出贫困,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一到横梁村,刘鸿才就深入田间地头、老百姓家中,与村民促膝谈心,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分析家庭收入支出构成和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为了尽快掌握横梁村的情况,没有爬过山的他,每天都奔波于山川之间,在那段时间里让他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爬山过坎”。刘鸿才用了整整一周时间,才基本掌握了横梁村的基本情况。

  “既然组织信任我,让我当这个书记,我就要扎扎实实尽己所能,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从此,在横梁村的山川之间多了一位第一书记。

  “没有刘书记的帮忙,我们一家就渡不过难关。”横梁村村民安殿义说。安殿义妻子王菊香患有疾病,常年吃药治疗,2019年因脑梗又先后两次住院,使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帮助安殿义渡过难关,刘鸿才主动与县民政部门沟通,争取临时救助2000元,又联系到相关企业,为其资助现金5000元,并安排其两个儿子外出就业,通过就业帮扶,实现稳定脱贫。

  为村小学捐赠“爱心”安全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为贫困户捐赠过冬的棉衣,为村党支部建设购置办公用品……两年多的时间里,刘鸿才联系单位党委,先后为村小学学生捐赠了价值3.5万元学习用品,帮助贫困家庭减轻负担,助力贫困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为确保贫困户安全过冬,刘鸿才主动联系省、市爱心人士,为贫困户捐赠价值6.8万元的过冬棉衣,帮助贫困户温暖过冬。作为农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刘鸿才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份,在日常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的同时,对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初步进行贷前调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及时推荐到农行武威分行西靖分理处,仅2019年,农行武威分行向横梁村贫困户发放贷款110多户8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贫困户的生产经营。

  “现在我养殖了能繁母羊及羊羔150多只、育肥羊150多只、小鸡300多羽,目前还在修建猪舍,计划今年再养50多头猪,以后我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贫困户唐雪平说。80后的唐雪平以前仅靠在山上种植几亩洋芋和周边打零工维持生活。刘鸿才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向农行申请信贷资金和政府惠农政策补助,帮唐雪平建起了养殖场。如今,小两口家中购置了小汽车,装修了新房子,两个孩子也在移民新村上了小学。“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打心底感谢党的惠农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唐雪平说。

  一路尽是百姓情,一路都是民生事。两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刘鸿才从未叫过苦和累,但他的辛劳和付出早已被老百姓看在眼里、刻在心上、记在了人情日记中。如今的横梁村,27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全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