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记者手记:决胜之年访“二胡”

 2020/04/23/ 17: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4月22日电 题:记者手记:决胜之年访“二胡”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王博

  记者近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采访时,听说当地脱贫的“羊产业”发展有“二胡”。谁是“二胡”?

  在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记者巧遇“羊经纪”组织收羊贩运。车厢前,上百只羊挤作一团,争相“搭车”。一旁几位农妇在闲谈,记者和她们搭上话,得知卖羊的正是当中一位农户樊珠惠。

  “这车有260多只羊,能卖40多万元。净收入六七万元。”樊珠惠指着道旁一位面色黝黑的中年人说,“养羊都是胡书记‘逼’的!”

  中年人听闻笑道:“不逼你们,你能舍出地来养羊?”

  这是在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拍摄的“羊经纪”组织收羊贩运现场(无人机照片,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最初的黄花滩是个沙窝子。上世纪90年代,住在古浪南部山区的群众为了生计陆续搬离,有的就近搬到了县北面的黄花滩,在这里集资打井、开荒种地。

  “山里旱极了,就想着往水上奔一下。”樊珠惠回忆,一家8口举家迁至黄花滩时,总共分得10亩地。有机井,能浇上水,口粮就有保障。穷怕了,移民对山下的土地格外珍惜。但有个人偏偏要把好好的地拿来养羊,这个人就是胡中山。

  在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胡中山(左一)查看和询问收羊情况(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彼时的胡中山是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群众大都由山区搬来。2010年,胡中山开始动员村里人修建养殖暖棚,养羊致富。

  “一座暖棚7分地,要养羊就得划拉掉一人的口粮,那我能答应?”那段时间,樊珠惠远远看到胡中山就低头绕着走。胡中山却找砖厂赊了砖,拉到樊珠惠家门口,又帮她联系申请贷款。拗不过胡书记的诚意,樊珠惠“豁出”土地来养羊。近10年过去,樊珠惠家羊存栏七八百只还嫌不够,“啥时候过千就好了。”

  在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养殖小区,胡中山(左)向“羊经纪”询问收羊情况(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今年58岁的胡中山是最早一批搬迁到黄花滩的拓荒者,也是这里羊产业的开拓者。刚搬下来的时候,住的是地窝子,种地只能解决口粮,群众连浇地的电费都交不起。

  2009年,当地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与一位富裕村干部的交流让胡中山很受启发。“他让我想想,老百姓过去干啥,发展条件适应啥。”胡中山来了灵感:古浪历来有养羊的传统,要不试试养羊?

  山里养羊漫山跑,下山得有新办法。胡中山考虑在黄花滩修建现代化养殖暖棚,形成规模。没有砖,胡中山找砖厂赊;没有买羊钱,胡中山就找政策、求银行。“那时晚上躺床上想,光赊砖就赊了200多万元,要是群众还不上,我拿啥给人家还?”

  在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黄花滩村养殖小区,胡中山查看肉羊长势(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如今,黄花滩村羊产业全面开花。“羊经纪”等新行当很红火,村里六成群众关联着羊产业富了起来。去年一年,黄花滩村群众收入加起来超过2000万元。

  2013年,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成立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胡中山任党委书记。他继续在这里为6万多移民“拓荒”兴业。

  在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公司,胡丛斌查看羊羔长势(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作别胡中山,我们继续寻访另一“胡”:55岁的党员胡丛斌。他曾是公务员,后下海经商,现在又当起“羊倌”。

  2017年底,古浪县成立了兴盛种羊繁育公司,由县政府全资投建。“贫困县拿出点钱不容易,都得用在刀刃上。”不必要的开支,胡丛斌全都省了。从法人到办公室主任,都是胡丛斌一人。

  这里的羊多是“外来户”,也是胡丛斌的“宝贝”。伺候“宝贝”可不容易,胡丛斌几乎天天住在公司里。早“点名”晚“报数”,白天当“羊厨子”,晚上做“羊保安”,自己的时间表也照“羊日程”安排。

  从一无所知到讲起繁育头头是道,胡丛斌花了两年时间,光笔记就记了9大本。如今兴盛公司羊存栏达10万只,其中羊羔就接近6.5万只。“现在单听小羊的叫声,我就知道它是饿了还是病了。”胡丛斌说。

  两年来,兴盛公司已带动4300多户贫困户参与羊产业。贫困户除了能在公司务工,还可将公司当作“羊银行”,以“贷母还羔”的形式自养,或由合作社代养,“嵌入”产业中。

  “品种退化怎么办?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羊产业三五年甚至几十年后的事情。”最近公司正在进行优质品种杂交实验,胡丛斌希望通过品种改良,培育出适应性更好、更经济的“古浪羊”,“这样至少在今后几十年,古浪群众都能通过羊产业持续受益。”

  在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胡丛斌(右)和工作人员交流喂羊情况(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胡丛斌说,羊产业是古浪群众认可的脱贫产业,产业的前景、可能遭遇的风险挑战得想早一些,预估充分一些,在系统性、精准化上做文章。

  在这些“拓荒人”的引领下,羊产业“强筋壮骨”,正成为脱贫的“稳定器”。如今,古浪县已累计建成养殖暖棚18万座,发展规模养羊户2万多户,羊存栏超188万只。

  这是在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拍摄的兴盛种羊繁育公司(无人机照片,3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访罢“二胡”,记者一直在思考:古浪“二胡”,一个铺陈羊产业的过去,一个描画羊产业的未来。什么是他们共同的“带富”密码?

  就产业而言,选择既要因地制宜,符合当地实际,还要尊重群众主体,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发展要有全局观,也要有历史感,既要谋划全链条,又要及早把脉“治未病”。于个人来说,这“密码”就是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担当尽责、甘于奉献。他们在,胜可期。(参与记者:范培珅、张智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