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种下希望

 2020/03/09/ 19:20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尚梅

  “种菜的女人,不向日子屈服,不向苦难弯腰;向一粒种子屈服,向一块土地屈服,把汗水埋进去,笑容爬着根茎升起。”这是记者见到王治梅时有感而作的诗。

  王治梅是天祝县西大滩镇白土台村妇联主席,记者见到她时正是“三八”妇女节当日。她没有在家和孩子们享受丰盛的饭菜,也没去和村里的姐妹们去跳广场舞庆祝节日——她在大棚建设工地上拿着铁锹松土。

  生日、母亲节……她把这些特殊的日子,都过成了劳动节。时令进入3月,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镇上要建100座菌棚,已经搭起了钢架结构,王治梅家又争取了1座。趁着这几天阳光正好,王治梅大清早就拿上工具走进了工地。低头、弯腰,松好了土,等棚顶一封,马上就能把菜苗移植进去。“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可不敢耽误。

  就在昨天,她还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伺弄蔬菜。这两年,青脆的蔬菜一茬一茬地运送出去,票子一沓一沓地装进腰包,王治梅致富的兴头可足了,照这样发展下去,离她梦过无数遍的幸福日子就不远了:楼前种花,大片大片的大丽花争奇斗艳;楼下电视、电脑、新式家具;楼上每个卧室都有自己的特色,女士的粉嫩、儿子的素雅……这样想着,幸福就在她的嘴角扬起、在内心升腾。

  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们封门闭户在家,影响了生产。作为村上的妇联主席、镇人大代表,她心急火燎。她带领妇女们趁着早晚去大棚里干活,白天在村里检测点服务,一边助力前线疫情防控,一边铆足干劲抓生产。

  镇上投资800万元发展食用菌产业,建设100座菌棚,单个建设面积300平方米。每座棚能进菌6000棒,每个菌棒4元,政府补助2元,群众自筹2元。“这样的好政策、好机会,我要抓住。”王治梅说,根据估算,食用菌项目收益农户达100户,每棚年均收入2万元,亩均比传统产业增收1.5万元。

  积极参与村里重点工作、组织村民发展生产、建设最美乡村、带头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一年来,王治梅跑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熟知每一条巷道和每一个卫生死角。问她“三八”妇女节怎么过?她说,棚里种下希望,来年收获果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