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韭黄地里春耕忙

 2020/03/05/ 21:1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爱彬

韭黄地里春耕忙

  本报记者马爱彬

  中耕培土、除草施肥……2月28日,民勤县蔡旗镇官沟村韭黄种植基地上,种植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农忙的大好时机,春种、夏管做好了才有好收成。”今年60多岁的官沟村村民李威深知农事。复产复工后,他已经在韭黄基地里干了一个多星期活。“韭黄是一种多收产业,春割韭菜,夏抽韭苔,冬采韭黄,效益可观。”李威说。

  韭黄产业是官沟村群众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的增收致富新路径。按照“专业合作社(园区)+基地(农户)+露地蔬菜”的总体思路,官沟村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以集中连片种植为主,进行精准选地、精准投入、精准管理,韭黄产业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赢销”,形成了比较清晰、完整的产业链条,呈现迅速发展之势,成为官沟村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

  今年,官沟村邀请县、乡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农户推荐新品种、推广技术,及时调整管理方案,加快韭黄基地提档升级,促进农民丰产增收。“今年村上引进了‘黄金韭’‘富韭黄冠’等4个新品种,搭建韭黄免麦草覆盖小拱棚,采用保温棉、草帘子、棉被覆盖等保温措施,进一步优化丰富品种结构,减少韭黄经营用工和种植成本,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官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柏山介绍。

  目前,官沟村韭黄种植面积达300亩,因色泽正、口感好、品质佳,倍受消费者青睐,产品销往兰州、西安等地,每年产值达1230万元。“我们将通过构建‘1+N’产业村(园区)种植结构调整及增收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社发展韭黄种植产业,形成‘示范一户、辐射一片、带动一片’的发展格局。” 杨柏山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