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0/03/02/ 19:32 来源:武威日报

  连日来,民勤县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好农资配送、农业技术指导、农机维修等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

  本报记者 姜新文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民勤大地一派勃勃生机,处处呈现出春来催人勤的景象。

  从立春到雨水节气是一年春耕生产的起步期。在民勤县人参果育苗中心,温室人参果长势喜人,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劳作,赶着时节精心管护,盼望今年的新品种能带来好收入。

  “我们现在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不能耽误大棚里的农活,抓好生产,就是我们对国家的贡献了。”正忙着疏果、整枝的种植户柴世林满怀希望。

  当前,民勤县紧抓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科学谋划,认真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民勤县农业种植结构以发展‘3+1’主导产业为调整目标,发挥‘8+N’产业园区引领作用,高标准建成百千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带动15万亩蜜瓜、10万亩绿色有机茴香、10万亩露地蔬菜实现提质增效,成为当地的特色增收产业。”民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常智善说。

  化肥、农药等农资充足供应,是开展春耕备耕的有力保障。民勤县农资经营企业年前就调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加强调运监管,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许多农资店推出了“足不出户备春耕”服务新举措,农户可根据需求随时通过电话、微信选择服务或产品,下单约定送货到家门口。

  “我们把春耕化肥储备供应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计划、早安排、早调运。截至目前,全县储备各类化肥6.85万吨,总体货源充足、市场平稳,完全可以满足春耕需要。”民勤县供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任王玉珍说。

  农资保障井然有序,农技服务同样重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勤县组织农技专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现场服务等方式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第一时间解决农户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问题。

  “只要农户提出问题,我们都会以最快的时间给出解决方案。如果微信、电话解决不了的,我们就会深入实地技术指导,疫情防控不能马虎,农业生产也不能耽误。”常智善说:“我们和两站一中心专家组成技术团队,采取专家在线、网上推送、视频互动、个案指导、巡回培训等方式,向农户提供生产信息,推荐种植品种,培训关键技术,确保技术规程在田间地头落实,技术难题在生产现场解决,为‘3+1’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跟常智善一样,在民勤县,许多农技人员都“线上线下”齐忙碌 ,抓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帮助解决生产困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