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法治扶贫 与爱同行

 2020/02/28/ 19:49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尚梅 孙丽娟

  见习记者张 婷   

  村上来了工作队,路修好了,解除了大伙的“心病”,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党的各项好政策带到了家家户户,温暖了群众的心,倾情照亮了村子的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祝县大红沟镇马路村驻村工作队怀着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情怀,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成了村上最受欢迎的“客人”。

  陆生成是马路村驻村第一书记,但村里没人叫他“陆书记”,老人叫他“小陆子”,年轻人叫他“老陆头”,大伙觉得,这样叫自然,老陆觉得,这样叫亲切。

  在扶贫战线上已经拼搏了几个年头,对于村里的事,陆生成轻车熟路。驻村后,他进地头、坐炕头,每天走乡串户,没几天就把村里人拉成了“亲戚”。“大婶子,你家的这墙可危险了,得修。”“阿卡,你这牛看着生病了,好几天不好好吃料了,我找人来看看吧!”“二大爷,你看看,又咳嗽了吧,身子骨单薄,就少出门。”……张家猫儿李家狗,他快成了“社区大妈“。

  “要不是老陆帮忙,我们没活路了。”村民冯某某对老陆的感恩发自心底。2016年,马路村村民老冯和同村村民老林两家的儿子,外出打工,由于法制意识淡泊,在内蒙古包头市犯罪被捕入狱。老陆第一时间前往探望,并鼓励他们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照顾家人。镇上根据他们两家的实际,对他们在松山移民安置点进行了安置,筹集资金对房屋进行装修,做到了拎包入住,并发放了低保,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

  “我们有了新家,享受了低保,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日子有了盼头。”老林对这个村上来的“小陆子”赞不绝口。

  “法治扶贫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不少村民缺少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法律知识的匮乏和思想精神的贫瘠,也是致贫的原因之一。脱贫路上不落一个人,我们必须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帮助鼓励在外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用真心撼动他们的内心,唤醒他们的良知,让他们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陆生成说。

  “我们来干什么,不是来享福,来了就了解村民所需所盼,为村民排忧解难,扎扎实实做点有用的事。”语言朴素、情感却很真挚,这是陆生成的心里话,大实话。

  法治扶贫,与爱同行。故事都很平凡,却很温暖。一直以来,马路村驻村工作队为扣好脱贫“关键一枚扣子”,从小事做起,他们一个脚印就是一个“字”,一件小事就是一句“话”,驻村帮扶如同一本“故事会”,精彩温暖的故事读不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