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大胡子曼巴书记”抗“疫”二三事

 2020/02/24/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张文灿 牛丽华

  他,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防疫“战士”,正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

  他,是天祝县天堂镇雪龙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雪龙村的村医,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大胡子曼巴书记”。

  他就是陈德明,在天堂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他既是检测点的指导员,又是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调度员,还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

  天堂镇地处甘青两省交界的大通河北岸,与青海省互助县加定镇一河相临,素有“武威南大门”之称,是省级边界卡口,也是天祝县疫情防控的重点乡镇。

  1月23日,参加镇政府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之后,陈德明毅然决然地刮掉了陪伴多年的大胡子,戴上口罩,迅速抵达防控一线。很快,检测点上搭起了帐篷、支上了火炉,各值班人员戴上了口罩,有了喷雾器、消毒液、酒精、测温计,紧缺有限的物资都用在了“刀刃上”,各社高音喇叭播放的《防疫指南》响彻山野。

  当天晚上,陈德明带领雪龙村防控小组到每家每户中,详细摸排本村的外来返村人员,仔细询问身体健康状况,一一测量体温,摸底结束后又去村口值班,直到第二日中午才回到家中。简单吃过午饭后,陈德明顾不上休息,又带领村民对村组道路、公共场所全面消毒,组织村民打扫自家及周边环境卫生,彻底消除一切隐患。

  同时,陈德明在雪龙村村民微信群等平台上,向全体村民告知相关文件内容,呼吁全体村民不出门、不聚集,还到红、白事农户家中,宣传“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疫情防控政策,苦口婆心劝说主人家不办酒席,不设家宴。在他的动员和劝说下,雪龙村村民白成林主动取消原定的家母寿宴,为全村村民起了带头作用,随后雪龙村村民相继取消寿宴、婚宴、乔迁宴共10家138桌。

  今年47岁的陈德明,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疫情防控期间,他几乎没有回过家,每天干完工作,他都会用微信与两个孩子及家人聊天报平安。

  陈德明“舍小家、顾大家”的举动感动着全村人。1月27日早上,已搬迁至华藏寺镇的原雪龙村村民秦福珍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全村防疫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的事迹,特意为雪龙村村民捐款1000元,用于采购联防联控物资。陆续也有很多热心的村民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至目前,共收到捐款15850元。陈德明将一笔笔爱心捐款都记录在册,每一笔花销都通过村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把群众力量带动起来,凝聚起来,我们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德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