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现代牛倌”的致富曲

 2020/02/20/ 18:55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尚梅 孙丽娟

  见习记者张婷     

  车行至天祝县打柴沟镇多隆村,一幅和谐、静谧的画卷映入眼帘,成群的白牦牛摇着尾巴悠闲地吃草,间或抖落一下身上的落雪。

  胡连贵已近不惑之年,从记事起,他就随家人赶着白牦牛,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放牧生活。如今,当年的帐篷用不上了,牧场内搭建了新式住房,敞亮温暖。每天赶牛,也不再像父亲那样,用脚步和嗓门“指挥”牛群,而是骑着摩托车,手里拿着抛兜子,一溜烟便消失在了山那头……

  借着国家脱贫的好政策,胡连贵靠着养殖牦牛走上了致富路。“去年卖掉了30多头白牦牛,每头6000多元,一共卖了20多万元,除去成本,净赚10万多元。白牦牛就是‘摇钱树’,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胡连贵言语间充满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

  天下白牦牛,只有天祝有。依靠白牦牛的珍贵与稀有,在松山、西大滩等乡镇,涌现出了许多像胡连贵一样的牧民,通过大力发展白牦牛特色产业,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胡连贵的日子“牛起来”,这让周围的农牧民羡慕不已。多隆村村民马肖云在胡连贵的帮助下,从1只白牦牛养起,目前发展到140多头白牦牛。“一个好榜样,顶上上节课。”马肖云说。

  天祝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裴成芳介绍:“2019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组织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选取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的100个品牌,开展公益性价值评估和影响力指数评价工作,评估和评价的100个品牌涵盖十大类农产品,天祝白牦牛被列入第一批甘肃品牌。目前,天祝县白牦牛饲养量6.8万头,存栏量5.3万头。”

  一连串的品牌效应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春节前夕,天祝白牦牛肉一度供不应求。看着白牦牛市场行情越来越好,胡连贵难掩喜悦之情:“养白牦牛虽然累点,但也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完年天气热了,我要扩大养殖规模,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让多隆村村民日子也‘牛’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