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借鸡下蛋”助脱贫 ——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见闻

 2020/02/20/ 18:46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新春伊始,凉州区产业扶贫记录里,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给涉及全区24个镇的3009户贫困户分红了。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蛋鸡一区,鸡舍内一层层立体化架设的鸡栏里,一只只蛋鸡正在啄食饮水;中央集蛋带上一枚枚带有余温的鸡蛋不停地被传输出来,由鸡蛋装托机装入蛋托并自动打包,再由工作人员装入运输车辆运往全国各销售市场。

  “2019年6月30日,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顺利建成投产,30万只雏鸡经过‘长途旅行’来到凉州,入驻到了修建一新的青年鸡区;10月20日青年鸡转场进入蛋鸡一区进行养殖。目前,首批30万只扶贫金鸡已进入集中产蛋高峰期,日产蛋约16吨30万枚,主要销往西北、西南、华南等地。”武威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明生介绍,为进一步发挥扶贫效益,根据生产节律计划,自今年2月1日起,第二批30万只青年鸡也分六批次陆续转运进厂,现已全部入厂。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红利,2018年凉州区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与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项目由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武威凉州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开发,以“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就业分红”的模式运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87亩,计划投资3.78亿元。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方式运行,建成后由武威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运营,武威市凉州区金希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合作协议对生产性资产收取租赁费。项目主要建设1个存栏30万只的青年鸡养殖区、3个各存栏30万只的蛋鸡养殖区及生活办公区、废弃物处理区、防疫隔离区等。

  顺着园区笔直的柏油路来到蛋鸡二区、三区建设现场,已经初具规模的一栋栋钢结构车间高高耸立,气势恢宏,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壮观。

  凉州区金希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陆之鑫告诉记者,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8亿元,青年鸡区、蛋鸡一区已建成投产,蛋鸡二区、三区正在加紧施工;生活办公区养殖管理用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DC库、废弃物处理中心主体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水、电、路、通信配套工程已全部完成,隔离绿化带已种植完成。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整合了全区24个镇的3009户贫困户7250万元到户扶贫资金入股,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0%给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稳定脱贫、长效脱贫。”凉州区扶贫办主任苏雷文说:“目前已完成第一年度分红,为贫困户分红725.169万元,户均分红2410元,为贫困户带来了‘真金白银’。”

  记者了解到,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地建设,构建起了新型“滴灌式”扶贫模式。除了能使入股贫困户拿到定时定额的分红外,项目全部建成后,还可直接为贫困群众提供约400个就业岗位。同时围绕生产运营所需,北京德青源公司将通过订单采购方式,与贫困群众开展物流、饲料原料种植、产品包装合作,带动周边餐饮、住宿、旅游、汽车服务业有序发展,间接使1万人实现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