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藏家阿妈的坚守

 2020/02/19/ 20:34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尚梅 通讯员李卫泰

  穿着藏袍,手里拿着饭盒,面容慈祥的老阿妈从小道上悠悠地向疫情监测点走来……

  这里是海拔3000多米的抓喜秀龙草原,抓喜秀龙镇代乾村年近七旬的阿妈田冷措,在听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和老伴、儿子一起,主动申请到监测点值守。大家劝她:“阿妈,你年龄大了,给我们带点好吃的来看看就可以,值班你这身体不成呀。”田冷措瞪着眼说:“我身体好呢,不比你们年轻人差。”

  代乾村疫情监测点是天祝县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恶劣的监测点,在这里值守,3小时脸会冻出血色,5小时手会被风吹出裂口……顶着凛冽的寒风,阿妈饭盒里装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就来了,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

  天快黑时,阿妈才在众人的劝说下回家。睫毛上结了冰,藏袍上落上了土,阿妈拍打拍打,再给换班的人叮嘱几句,不情愿地离开了。

  阿妈家中有6口人,算上阿妈,是共产党员的就有4人。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风使然,阿妈的孙子段周加也早早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段周加眼里,奶奶就是他学习的榜样。

  有这样一位党员奶奶,一直是段周加的骄傲。“村里有孤寡老人,她就去帮着打扫卫生、送热汤热饭。要是有小两口吵架,她也不厌其烦一次次跑去调解。村上有什么公益活动,她第一个报名参加。”段周加说,奶奶是一个勤俭持家、热心助人的人。

  “我出生在一个党员家庭,从小在同为党员的爷爷、奶奶、父亲的言行举止影响下长大。这次疫情发生后,爷爷、奶奶虽腿脚不方便但毅然决然到疫情监测点值班,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我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预备党员,第一时间走到疫情防控队伍中,也是我的责任。”段周加说。

  党员就是“定盘星”。疫情面前,天祝县一支党员队伍守一片阵地、聚一群精锐、扬一面旗帜,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藏族阿妈田冷措就是这支队伍中最普通的一员。

  “疫情发生之后,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村组干部、护林员,在这个监测点值班值守,然后摸排登记返乡人员。1月29日,我们动员全村的党员参加到值班执勤、监测中。”抓喜秀龙镇代乾村党支部书记秦福玲说,在田冷措老阿妈的模范带动下,全村26名党员全部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坚守和奉献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在高原深处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