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守护一座城 ——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特警大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18/ 21:09 来源:武威日报

  守护一座城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特警大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尚禾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特警大队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放弃休假,坚决执行24小时疫情查控勤务,切实维护好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2月14日7点30分,记者来到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特警大队。嘹亮的起床号声,拉开了特警队员们一天工作的序幕。穿衣、洗漱、叠被……一个个环节整齐有序,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内务整理完后,队员们开始吃早饭。原本应该人员聚集的大队食堂内空空荡荡,只有寥寥几人,大部分的队员都是分开就餐,只有开水房处队员们进进出出,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走近一看,原来队员们每人手拿一个桶装方便面,正在接开水泡面。难道他们每天吃的只有方便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向多名特警队员求证。“我们一日三餐都吃方便面。现在是特殊时期,能吃饱肚子就好。而且吃这个也方便,既省事又省时,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好巡逻、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特警队员们语气坚定地给出了答案。

  8点整,特警队员们在大队门前整齐列队,准备履行出勤前的最后一道“手续”——测量体温。“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全面加强了内部安全防控力度。建立了队员体温检测台账、身体不良症状监控台账、人员请假外出台账等,对内部人员安全做到全面监控和保护。”大队长杨爱军说。体温测量结束后,杨爱军发出出勤指令,特警队员们迅速分赴执勤点和巡逻点。

  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在武威火车站防控执勤点上,民警徐金龙正积极配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由于武威火车站出入人流量大,人口密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徐金龙想到了分段式检测法,使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避免了出站人员拥堵,乘客能快速通过,保障检疫高质量完成。然而,防控工作效能的提升,却没能减轻徐金龙心中的那份愧疚。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奋战在工作第一线,都没能回家看看刚做完手术尚未恢复的母亲和5个月大还在哺乳期的孩子。

  危难面前方显初心。“我是共产党员!在特殊时期就更应该有担当、有责任,去守护这片热土。”铿锵有力地话语是辅警王宏军的“请战书”。1月26日晚,农历正月初二,当接到返岗工作的命令时,王宏军义无反顾来到武威火车站执行勤务。时至今日,他依旧和战友们在武威火车站疫情防控岗位上连续坚守,配合卫健委、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在火车站出口全力做好出站人员的体温监测、筛查、劝阻等工作。家中的两个孩子交给妻子照顾,他只能在轮流小憩的时候打个电话给妻子和孩子叮咛几句,说几句安慰的话。

  ……

  除了武威火车站出口,特警大队还承担了G30高速(高坝)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凉州城区大十字、火车站广场的巡逻工作任务。特殊时期,特警大队全体队员并肩作战,逆行而上,同携手、共进退,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与祥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