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说唱新生活

 2020/02/14/ 21:32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泽三 马开良 甘曜毓

  见习记者李政阳   

  “山大沟深的柳条河,泥里水里的穷日子。说起来啊,不由得叫人心酸。党的政策确实是好啊,穷山沟搬到了富地方……”

  “柏油马路亮堂堂,两旁小院和楼房,日光温室种上了,穿衣吃喝不愁了,养老金儿发上了,幸福日子过上了……”

  古浪县绿洲移民区B区12幢楼下,曲调悠扬的眉户和朗朗上口的快板,吸引了本报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行。寻声上楼,今年78岁的蒋存录家里喜庆洋洋、暖意融融。老人正在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的感恩之情。

  “说的都是实事情,唱的都是心里话,表的都是真感情。”见到记者一行,蒋存录老人愈发精神抖擞,一下子打开了话匣,放开了歌喉,给我们一段一段说唱起了搬迁群众曾经的辛酸故事和现在的幸福生活。

  1943年,蒋存录生于古浪县古丰镇柳条河村。这里地处大山腹地,自然条件艰苦,群众生活困难,贫穷在他们一辈辈一代代中不停地复制轮回。毛家湾、上冯屲、水路坡、下长屲,这些散落在黄土沟壑之间的村落,名字中就隐隐透露着当地环境的艰苦和闭塞。加上收入渠道窄,大家的日子都过得捉襟见肘。说起这些难心事,蒋存录不停摇头、一语难休:“乡村土路窄又烂,肩挑背扛上下山,取暖做饭靠柴火,青山变成了秃岭荒山。靠天吃饭靠不住,年轻娃娃都走了他乡。”

  “这就是我们过去的生活啊!”说唱间,蒋存录感慨万分。

  生活在艰苦的环境里,走出大山甩掉贫穷,全村搬迁到川里过上好日子,是蒋存录他们世世代代的梦想。

  政策给力重重喜,花开富贵步步高。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实施,蒋存录他们不仅心想事成、梦想成真,而且还好事接连、喜事不断。走出世代居住的大山,破开贫穷落后的桎梏,几十公里开外的古浪县绿洲移民区内,高耸的楼房、连片的产业园以及设施完备的上学、就医、出行等环境敞开“双臂”,为他们准备好了崭新的家园。

  和众多移民群众一样,2019年的秋天,蒋存录走出低矮破旧、处处残垣断壁的旧庄子,搬进了“绿洲”,住上了楼房。说起如今的好日子,蒋存录的快板又说了起来:“住上了楼房和瓦房,就和城里人一样了。有的经营养殖棚,有的种着蔬菜棚。茄辣子、西红柿,秧秧上结的是香瓜子。羊羔子、土鸡儿,你就笑着收票子。老爷爷、老奶奶,锻炼身体有地方,告别南墙来广场,扭着秧歌跳着舞,日子越过越幸福!”

  “党的政策确实是太好了啊!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共产党!”蒋存录一个劲地感慨。“原先在山里,这个时候外面是冰天雪地,屋里是烟熏火燎,缺穿的,少吃的,愁烧的。现在,你看我厨房里米面不缺,油蛋都有。屋里有暖气,电视节目多,用着自来水。”说着不尽兴,蒋存录又唱了起来:“挪穷窝来拔穷根,山变绿来路通畅,产业园里致富忙,百姓的干劲格外旺。这样的好日子不敢想,不敢想,想都不敢想。年轻人们要珍惜,乘着东风鼓劲干,幸福生活要奋斗,不负党的好政策……”悠扬的歌声萦绕上空,风雪中希望的家园,处处一派宁静祥和景象。

  “我今年78岁了,熬过了过去的苦日子,过上了如今的新生活。今后,我会自觉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把党的政策与关怀说唱给大家。”蒋存录语气坚定、饱含深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