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陪您再看一眼这一望无际的绿色

 2020/01/23/ 21: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八步沙林场第一代治沙人的治沙场景。(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这是甘肃古浪县六位普通的农民,他们如此平凡,却在腾格里沙漠南缘干出了英雄般的事业。

  这是六个家庭在艰苦环境下永不言败的传承,代表着一个时代西北农民守护家园的崇高印记。

  他们以再造秀美山川的非凡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胸怀,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终将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家园,谱写了实现中国梦的甘肃篇章。

  他们,就是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一代又一代的治沙人!

经过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八步沙周边生态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料图) 

  1月20日凌晨,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六老汉”之一的程海在家中去世,享年86岁。目前,“六老汉”第一代治沙人中已有五位老人相继去世。国家林草局、武威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吊唁哀悼了程海老人。1月23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第一代治沙人程海追思会在其家中举行,武威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和各界群众共同表达了对治沙英雄的敬意。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上世纪80年代,生态环境非常恶劣,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一觉起来“沙上墙,羊上房”。当时,沙丘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向南移动。39年前,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六位老人签下联户承包合同书,义无反顾向沙漠挺进。没有车,他们只能背着工具进沙窝。在松软的沙丘上,老人们只能跪在那里,像呵护孩子一样一株株把树种下去。为了抢进度,六老汉动员家里40多口人齐上阵,最小的只有10多岁。就这样,年复一年,他们用最简单的工具和方法毅然扛起了守护家园的艰巨使命。

  39年来,以“六老汉”及其子孙三代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职工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0多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近40万亩,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近年来,程海等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英雄事迹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八步沙林场先后获得“时代楷模”、“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武威市也将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确定为新时代武威精神。

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