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马生才退出低保之后……

 2020/01/21/ 15:34 来源:甘肃日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马生才退出低保之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2019年10月9日,《甘肃日报》报道了武威市天祝县东大滩村民马生才主动退出低保的感人事迹。报道刊发后,极大地激发了当地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不少和马生才一样,从思想上搭起向上的“梯子”,向贫困宣战的群众。

  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听一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不屈的精神。

  把帮助留给更需要的人

  隆冬时节,天祝县哈溪镇双龙村陈国明家崭新的瓦房里暖意融融。坐在炕头,他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这房子是政府补贴6万元盖起来的。”陈国明兴奋地说,2019年,全家四口享受低保1.4万元,爱人是乡村环境保洁员,一年收入6000元。“我们家的喜事还多着呢,女儿考上‘三支一扶’参加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儿子在省人民医院实习,我们没了后顾之忧,要把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说这话时,陈国明眼神坚定。

  2019年10月,陈国明正式向镇政府申请退出低保。

  无独有偶。2019年岁末,天祝县商务局帮扶干部与远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务工的联系户王进生通电话了解情况时,电话那头的王进生却出人意料地表达了申请提前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的意愿,并通过微信传来一张由他本人书写并按下指印的申请书照片。

  王进生在申请书中写道:“一对儿女在国家‘雨露计划’的滋润下顺利完成学业并参加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目前,家庭已无温饱之忧,特申请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把帮助留给更需要的人。”

  一个人的夙愿,一代人的夙愿

  天祝县大红沟镇灰条沟村的周生溪今年46岁,他一直有一个夙愿——搬出大山。

  闭塞的交通,让不少山里人吃了苦。周生溪记得,村里曾有老人患了心梗,由于送医不及时而去世。但搬家,对于山里人而言又何其难?周生溪算了一笔账,光盖房子就要花费10多万元,“我们只能继续住在山里”。

  精准扶贫政策让山里人的夙愿一朝得圆。2016年,周生溪和乡亲们异地扶贫搬迁来到松山镇秀杰村。“造价19万元的房子,自己只花1万元。我家分了7亩多地和一座日光温室,出门就是水泥路,进城、看病、读书……这些曾经最头疼的问题全部解决了。”情到深处,周生溪眼里噙满泪花。

  谈及将来的生活,周生溪信心十足。他说:“有了党和政府的领导,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除夕夜的感恩账本

  今年62岁的天堂镇天堂村大宗台组村民李洪录有一个习惯,每年大年三十晚上,把一年收入多少,政府给了多少进行汇总,记在账上。

  从1993年开始,老人就开始记录每年享受的政策和各类帮扶资金。后来,他又绘制了一张表格,专门记录从2006年以来享受的低保、残疾人补助、生活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种帮扶资金和项目。目前,金额已累计达到41万元。

  谈及记录的初衷,李洪录坚定地说,不能忘记党的恩情。

  20多年来,沐浴着党的富民政策春风,天堂村群众都住上了漂亮的“小洋楼”。李洪录老人家宽敞明亮的小二楼也已装修完工,即将入住。他说:“政府已经输‘血’给我,我要想办法自己‘造血’。我想再搭两座棚种菜,图已经绘好了。”

  2019年,像李洪录这样依靠自己双手奋斗的天祝人越来越多。

  “马生才的事迹经过媒体刊发后,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天祝县民政局负责同志表示,这段时间以来,家庭状况好转的保障家庭相继退出低保,隐瞒事实“骗低保”的不见了,分户“争低保”的没有了,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极大激发。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