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乡村振兴唱欢歌

 2020/01/20/ 19:2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爱彬

民勤:乡村振兴唱欢歌

  本报记者马爱彬

  乡村振兴,沙海绿洲民勤县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

  隆冬时节,民勤县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暖意融融,花艳果红,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樱桃番茄挂满枝秧,吸引不少游客流连驻足,采摘品尝。

  在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机“娃娃菜”通过冷链物流,当天便能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

  作为民勤县农村“三变”改革中首个成功引进的外资企业、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示范基地,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把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存量资产发包租赁或折价入股专合组织、农业企业进行开发经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效益显著。这些只是民勤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民勤县依托农业产业、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特色优势资源,做好新时期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投入各级财政资金700万元,按照“生态+”“旅游+”模式,打造连片成带、集群成圈、沿线成廊的创意休闲农业格局,聚力提质增效,构建产业集群,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同时,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创造性地把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可经营性资产以及各类扶持资金,交由村集体单独或吸收其它资金参股进行开发,通过发展类型齐全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以入股分红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涌现出了苏武镇龙一村、重兴镇红旗村、大坝镇六沟村等多个村级集体经济优秀示范村,以点带面的集群效应逐渐展现。

  在深化农村改革过程中,民勤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新农村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全面开展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工作基础上,有重点地开展借助财政奖补机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找准着力点,形成聚合力,优先选择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能广泛发动村民群众参与的项目,最大限度放大财政惠民政策支农效应,使农改工作越做越活、越走越宽。2019年,民勤县共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68万元,建设砂砾石道路1.69公里,建设水泥硬化路2.55公里,硬化公共场所8535.5平方米,安装镶嵌道牙176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