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菇车间一角

 2020/01/20/ 19:2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高新农业产销忙

——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见闻

  本报记者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菇车间一角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但在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叉车、装载机来往穿梭,将一箱箱食用菌装进排队等候的大货车内,继而运往全国各大批发市场。

  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注册成立,是一家集食用菌技术研发、工业化生产、辅料种植、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取得专利100多项,其中食用菌育菇阶段环境控制技术、工厂化生产工艺、菌渣综合利用技术等多项创新成果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记者走进厂区看到,一栋栋现代化的厂房气势恢宏,拌料、装瓶、灭菌、养菌、育菇、包装等车间一字排开。各个车间,400多名当地农民“摇身一变”,成为食用菌产业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或操作各种机械设备,或认真包装食用菌产品,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

  “这个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是我们众兴菌业立足武威丰富的玉米芯、甜菜粕、麸皮等农业副产物资源,依托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建设的。”公司总经理张文武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4.82亿元,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部分项目已于2018年投产运营,目前已完成投资3.25亿元,建成3条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线,年可生产食用菌3.96万吨,平均每天生产菌瓶12万个、食用菌110吨,用工450人左右。

  “食用菌产业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收益稳定,带动性强。”张文武说,凉州区气候冷凉,非常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产业园运行正常,产销两旺。项目于2018年6月投产至今,共生产食用菌4万余吨。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再增加就业岗位150个,让600多名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记者了解到,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人工模拟食用菌生长环境、智能化控制、自动化机械作业等工业手段,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是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新技术农业转型的典型模式。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利用玉米芯、甜菜粕、麸皮等农业副产物3.5万吨,生产菌渣生物质燃料1.5万吨,可代替标准煤6500吨,减排二氧化硫52吨、烟尘40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