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富民新村:这个冬天有点忙

 2020/01/17/ 16:52 来源:甘肃日报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富民新村:这个冬天有点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曾经的古浪山区,农民从10月到次年4月间几乎无事可做。“一年当中居然有半年时间白白荒废,太可惜了。”谈及曾经的农闲,古浪县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脱贫攻坚,必须改变一年半闲的状态。据了解,富民新村于2018年8月竣工并开始搬迁入住,从南部山区干城、横梁、新堡等8个移民乡镇搬迁安置移民1379户。搬迁,一方面彻底改变了古浪县南部山区群众出行难、就医难、就读难等困境;另一方面,配套的脱贫产业让冬季闲惯了的村民转变了发展思路,生产生活变了样。

  1月14日,临近春节,记者来到富民新村。

  村民李应川家中正在热火朝天地蒸馍馍、办年货。厨房里,李应川的孙女李娟帮着大人擀面、拧麻花,每一个步骤都做得有板有眼。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视察时,曾到李应川家做客。在李应川家,习近平总书记屋里屋外仔细察看,了解住房、用水、厕改情况,详细询问家庭就业、收入、看病、社保、医疗保险及孩子上学等状况,让李应川一家对过好新生活有了更足的底气、更大的干劲。

  李应川的儿子李建宝刚从新疆打工回来,往年过完春节他还要再次踏上外出务工的路,但今年他决定留下来。

  “我在新疆主要摘棉花,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但常年外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家现在养了20只羊,其中10只是政府的扶贫项目,还拥有一座种植暖棚。这几年羊价好,种菜收入也不错,我寻思着翻过年就去贷款,扩大养殖规模。”李建宝信心满满地说,“听说明天会有一批很不错的羊,我们备了1万元去购买。”

  距离李应川家不远,就是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张延堂介绍说,富民新村以养殖、种植、务工、入股分红为主导产业,目前已修建日光温室422座、养殖暖棚460座,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暖棚,村子的贫困发生率也由过去的33.8%下降到0.9%。

  在一座日光温室里,记者见到“种植能手”何振田。再过3天,他家温室的西红柿又可以出棚了。

  何振田于2019年8月开始定植西红柿,目前已经收入2.1万元,是这一季第一个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的西红柿种植户。之前,何振田家在古浪县干城乡大鱼村,拥有51亩旱地。在他的记忆里,以前家里收入最好的一年只有2万元。“那年雨水出奇的好,除此之外,收入基本没有上过1万元,脱贫越来越难。”何振田回忆说。

  搬迁下山,便捷的交通和舒适的砖瓦房让何振田一家喜出望外。更重要的是,有了种植、养殖暖棚,一年四季待在家里就能赚钱,再也不用外出务工了。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何振田两口子悉心照料暖棚,从浇水到施肥都一丝不苟。他测算,一座暖棚一年整体收入突破3万元没问题。“今年春节正好赶上西红柿出棚,就不休息了。计划开春再承包两座暖棚,年收入还能再翻番。”何振田说。

  听到何振田的计划,他的爱人开玩笑说:“哪有这么多棚让你去种!”

  何振田回应道:“多打听,一定能找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