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厚植底色 逐绿前行——武威市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纪实

 2020/01/14/ 18:58 来源:武威日报

厚植底色 逐绿前行

——我市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纪实

  记者张尚梅

  “生态文明”作为2019年度我市最热词,当之无愧。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武威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把生态建设好、环境保护好不仅是工作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筑牢这道生态安全屏障,不仅是地方战略,更是国家战略。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市确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出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谋发展、上项目都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树立了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持续整改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

  坚定不移做好“减法”

  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首要是做好“减法”。做“减法”,就是要坚决消除生态环境问题“存量”,坚决遏制问题“增量”。

  有着30年采煤史的天祝县“千马龙”煤矿,是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整改重点,也是天祝县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中最难的一个。也是在2017年,“千马龙”煤矿迎来了“绿色嬗变”。

  深冬时节,曾经黑压压的一座“煤城”被皑皑白雪覆盖,厚厚的积雪下,植被幼苗正铆足劲等待破土而出。

  天祝县炭山岭镇国土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改整治工作开始后,拆除了这里所有的建筑物,并及时进行覆土绿化。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现在这里彻底变了模样。”

  我市全力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扫尾清零,扎实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5个问题,已整改18个,正在整改1个,按时序进度整改6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投诉114件,已办结99件;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1个,已整改30个;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50个生态环境问题市级已全部认定,完成省级复核92个。

  问责、通报、整顿,一连串疾风骤雨般的“硬手段”,彰显了我市呵护绿水青山的决心。

  做好“减法”的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好节水文章。

  葡萄成熟的季节,走进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叶子似乎要把天空也染成绿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酿造葡萄高效节水示范基地主推大田滴灌高效节水技术,引进葡萄新品种,种植高端葡萄,为中国葡萄酒城发展提供试验生产示范。”

  武威绿洲,依靠祁连山冰雪融水和降水浇灌农田,节水是武威永恒的主题和重大课题。

  我市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率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价改革和基层水管体制改革,激发节水内生动力,依法管水治水,努力做到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做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这篇大文章,年度用水总量大幅下降,全市用水总量14.47亿立方米,占控制总量的95.6%,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区地下水开采量4.47亿立方米,较控制目标减少2000万立方米。

  持之以恒做好“加法”

  做“加法”,就是要坚持不懈推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力争让武威大地应绿尽绿。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在顶层设计上,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布局,大力实施祁连山生态恢复、防沙治沙、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湿地保护、林草产业培育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城镇绿化、农村村庄绿化、景区景点绿化、产业园区绿化、通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林草抚育管护、林草科技创新八大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林业草原生态建设新格局。2019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6.56万亩,封育38万亩。新建城市森林公园7个、森林小游园22个,景区景点绿化21个,产业园区绿化11个。

  近日,我市获批开展第二批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建设美丽武威行动不断升级提速,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已不再是梦想。至目前,全市森林总面积达到89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43%。我市被原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民勤县被确定为全国县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表彰命名为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迎着冬日朝阳,记者来到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八步沙林场,只见人工种植的梭梭、柠条迎风而立,昔日裸露的沙丘已被层层叠叠的绿色植被覆盖。

  “通过防沙治沙,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收入也增加了。”说起治沙带来的变化,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感慨不已。

  “沙海绿洲”八步沙是我国西北防治荒漠化历史的一个样本。

  防沙治沙,每个武威人都是主角。在与干旱和风沙长期斗争中,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治沙愚公”同心同行,让沙漠披上了绿装。

  我市制定《武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相关文件,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造林绿化。探索“互联网+防沙治沙”、众筹治沙造林模式,争取“小渊基金”造林绿化项目在民勤县、古浪县治沙造林;争取“蚂蚁森林”项目,动员社会力量在民勤县、石羊河林业总场压沙造林……去年以来,我市坚持防沙治沙同发展沙漠生态经济相结合,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我市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预计全年凉州城区优良天数达到333天、优良率91.2%,同比增加12天;7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和6个国控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均达标,凉州城区及三个县城均无黑臭水体;全市范围内无受污染耕地,无疑似污染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