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确保政策真落地 带给群众真实惠 ——武威市医保局集中整治部分新特药药价虚高问题观察

 2020/01/13/ 2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部分药品降价,惠及患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武威市民吴天全患有风湿类疾病,需要使用注射用英夫利昔单抗抑制病情。新年伊始,他得到了一条好消息。“2019年以前注射一瓶就要5500多元,现在只需要2000元,大大减轻了治疗负担。”吴天全说。

  据武威市医保局局长张浩晓介绍,长久以来,部分新特药药价虚高,成为患者沉重的经济包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医保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推动国家有关新特药品政策落地,该降价的药品第一时间降价,最大限度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

  在武威市医保局,有一份新特药降价名录。记者翻阅后发现,目前已降价的新特药品共118个品种,平均降幅达62%。其中有一种叫做艾尔巴韦格拉瑞韦的药品,一盒只有28片,价格却高达1.9万余元。降价后,每盒只要2193元。按照患者每年服用6—9盒计算,每年单项节约药费10至15万元。

  “目前武威市降价药品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带量采购,由武威市统计部分药片需求量后上报国家医保采购品台,以量换价,降低药品价格,共25个品种降价,平均降幅50%以上。另一部分是谈判药品,针对一些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但价格昂贵,对基金影响较大的56种独家进口药品,由国家层面牵头进行价格谈判,纳入医保基本药品目录报销。从今年1月1日起,谈判药品从56种增加到118种,药品报销范围进一步扩大,患者看病就医的负担将有效减轻。”武威市医保局副局长马登峰说。

  武威市肿瘤医院放疗一科,每年经治病人700多例。“谈判药品多为分子靶向药,价格昂贵。药价调整后,这些药品受到了患者的极大欢迎。”医生王新兰说,“比如说,治疗肺癌的吉非替尼,之前一盒价格1000多元,现在只要498元。”

  药价降了,能不能买到药,在什么地方买药,成为患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更是检验国家政策是否“真落地”的标准。目前,武威市已经确定12家公立医疗机构和3家零售药店为谈判药品定点医药机构。“为了保证医院和药房备药率,我们向上述机构提前支付两个月周转资金,确保符合条件的患者能够买得上、用得上、可报销。”马登峰说。

  随后,记者来到国药控股甘肃有限公司武威慢病管理专业药房,这里主要销售国家谈判的分子靶向药。负责人李晓艳表示,药房采取以销定采的方式采购,国家确定的118种谈判药品中,有70%正在药房销售。

  在这家药房里,记者还看到一份《谈判药品审核备案表》。附带的,是病例处方等医院证明。武威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患者购药以前要经过“领表—审批—购药—报销”四个流程,现在只需要在医院领表,在药店支付自费部分后就能拿到药,报销部分由药店医院和医保局结算。“大大减轻了患者购药负担,更主要的是简化了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路。”这位工作人员说。

  数据显示,自2019年9月国家谈判药品政策落地后,武威市累计备案使用国家谈判药品患者762人次,报销医药费用157.36万元。部分药品降价并纳入医保报销后,2020年全市医保基金预计增加8000万元以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