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脱贫路上阔步行 ——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脱贫攻坚见闻

 2020/01/10/ 19:27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冬日的凉州大地寂静而壮美,而位于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富民村的富凤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蛋鸡养殖厂内却是繁忙而热闹:17000多只蛋鸡在新建成的鸡舍内啄食产蛋,工作人员来往穿梭于一排排立体式鸡笼间,给蛋鸡添水、加料、收蛋,忙得不亦乐乎……

  “合作社2019年6月投产,共有社员48户,其中一半是贫困户。目前合作社每天产蛋1800多只、收入近1万元。”合作社负责人郭长胜告诉记者,蛋鸡养殖厂建成投产后,优先让贫困户前来务工,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蛋鸡养殖产业。

  在沿河村十三组今年新建的养殖棚内,新引进的牛羊膘肥体壮。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发治边给牛羊添加饲料边告诉记者,他是2017年从凉州区古城镇上河村搬迁而来的,以前住在山脚下,环境条件不好,夏天下雨怕洪水,冬天整日见不到阳光。“后来我们全组45户179人整组搬迁到这里,全部入住了政府修建的新农宅。今年政府又为我们每户补贴2万元,建起了养殖棚,搞起了养殖业,现在大家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看着满棚的牛羊,王发治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指挥部畜牧站站长张周年告诉记者,至目前,指挥部已培育规模养殖户190多户,发展存栏3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户13户、存栏15000只以上的蛋鸡场2个、年出栏1000头以上生猪的规模养猪户5户。猪、牛、羊、鸡存栏分别达到8350头、5620头、38300只、113000只,养殖收入达到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

  让富民产业遍地开花,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重点和核心。指挥部紧紧围绕全市“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及生猪产业发展思路,在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探索发展特色种植业,想方设法鼓起贫困户的“钱袋子”。

  “我今年试种了2亩地的订单辣椒,销路好,价格也高,收入了近1万元,是种植大田作物的好几倍,明年我还要继续种辣椒。”谈及今年种植的订单辣椒,指挥部十墩村十一组贫困户杨爱山喜上眉梢。

  2019年指挥部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与武威金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改变多年来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的传统种植结构,探索鼓励农户种植订单辣椒800多亩。通过一年的种植,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打通了脱贫致富“经脉”;整齐林立的养殖小区,孕育着致富的新希望;亮丽如新的村庄院落,展示着贫困户良好的精气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的推动下,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处处呈现着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我们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决心,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迈入美好新生活,以此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指挥部党委书记李永德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