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着力打造生态农业新样板

 2020/01/09/ 18:45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鹏元)去年以来,凉州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绿色有机农业、高附加值和出口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循环节约、生态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打造生态农业新样板。

  该区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坚持“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推广种植低耗水、高效益作物,提高单位用水效益,继续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面积,稳步扩大中药材、马铃薯等作物面积,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着力打造以食用菌、高原夏菜等为主的沿山特色产业带,以设施农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为主的沿川特色产业带,以戈壁农业、枸杞、沙生作物为主的沿沙特色产业带,加快建设高标准生产基础,培植特色优势产业。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认证。推行循环农业生产方式,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高效生态循环生产技术种养模式和标准化种养等清洁生产技术,全区综合利用畜禽养殖粪污250.6万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4%。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有机肥种植、农家肥腐熟、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实用技术,引导农民施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推进农药零增长行动,建立蔬菜病虫害绿色融合与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示范区10个,示范面积2万亩。推进废旧农膜回收与尾菜处理利用,建成废旧农膜加工企业4家,专业化回收网点8个,回收废旧农膜3925吨,尾菜11.06万吨。推广沼肥利用技术,在日光温室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配套推广玻璃钢沼气池,形成“畜禽养殖废物收集+沼气池处理+沼肥就近就地高效利用”的户用沼气“进棚入园”模式,累计建成示范点15个,安装玻璃钢沼气池1300套,通过沼肥的利用,推进了绿色有机蔬菜的生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