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1/06/ 18:17 来源:武威日报

  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市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作出“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科技创新基础薄弱、创新体系不健全、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切实强化工作措施,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记者韩慧文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我市着力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甘肃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第五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我市成为首家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民勤县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县。

甘肃重离子医院重离子加速器环大厅

  优化创新环境

  科技创新活力充分释放

  “像这株苗子已经成型,长到了瓶口,培养剂的营养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还需要继续转接。”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葡萄研究所负责人牟德生说。他大学毕业后在林业科研生产一线,把所学的林业科技知识传授给农民,一心做好助农增收的服务员。

  牟德生说:“近年来,我们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先后引进酿酒葡萄、优质梨等新品种292个,通过实验研究,筛选出适宜武威栽培的经济林新品种30多个,今后将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武威林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等部门下达的科研、推广项目40多项,取得科技成果27项,获得科技奖项21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只是我市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相继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了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营造了良好氛围。

  去年以来,甘肃重离子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甘肃省第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组织申报甘肃省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11家,中科武威新能源研究所等5家入围省科技厅评审环节。同时,我市加强平台建设,切实加大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培育力度,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目前,全市建成甘肃沙产业、高原羊业星创天地等国家级“星创天地”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各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众创空间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科普示范基地3家。

农业专家为贫困村脱贫产业提供服务

  加大扶持力度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企业创新发展关键是在实践中研发。甘肃天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并重,研发生产出荒漠肉苁蓉、甘草等具有沙漠特色的高新技术产品30多种。

  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石锐说:“目前,公司已取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106项,初步形成了企业内部具有独立核心技术、独立知识产权和行业技术标准的产业产品体系。”

  近年来,我市累计立项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82项,获项目资金11882万元,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科技重大项目,突破了一批相关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取得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

  近两年,先后争取省级科技创新奖补资金1502万元,落实市级奖补资金1100多万元,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2019年,申报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1项。

  在甘肃汇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仔细监测着各项数据、调控设备。“公司生产的‘那西肽’是给家畜家禽使用的新一代饲料添加剂,是现代养殖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车间主任李得山告诉记者,他参与的“那西肽新制剂的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我市切实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去年,第一批3家企业已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第二批8家企业入围国家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公示名单。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

天祝宏氟锂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车间一瞥

  强化政策落实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武威投入临床试验,完成46例患者的临床试验治疗,实现了世界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成功实践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装置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

  我市着力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平台建设,培育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建设市级技术转移中心7家。

  记者从市农科院了解到,在市农科院原副院长、农业推广研究员万廷文的主持下,该院先后育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新品种30多个,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吉祥1号”杂交玉米新品种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前后在全国年种植面积3000万亩以上,2013年达到4126万亩,成为国内育成的继“郑单958”后的全国第二大玉米新品种。

  我市推广转化了轻型装备全钢架日光温室、日光温室水肥一体化技术、智能物联网温湿度管控技术等一批新成果。甘肃犇旺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牛骨头资源回收再利用加工牛骨膏配套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2018年度“中国好技术”奖。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开工建设。

  加强科技服务

  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我们这边冬季雨雪天气少,所以光照非常强,建议还是至少留到28片叶子……”2019年12月15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瓜菜育种栽培研究所所长张仲保在为古浪县西靖镇村民们讲解甜瓜种植技术。

  为了让农民懂得更多科学种田的知识,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像张仲保一样的科技特派员队伍自觉扛起扶志扶智扶技的责任使命,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给农民宣传党的政策,传授先进种植技术。

  “去年以来,全市选派550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服务,为每个贫困村派驻1名驻村技术员,实现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构建了县、乡、村、户‘四级科技服务平台’和科技副乡镇长带领的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员、动物防疫员、林果技术员‘一长四员’基层技术服务队伍。引进推广新技术3134项、新品种2791个,每年培训农牧民5万多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多户,示范带动6.6万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市科技局干部银开涌说。

  2019年,特聘天津市蓟州区6名科技人员为我市科技特派员,争取项目资金480万元,建成古浪县泗水镇1330亩香酥梨产业基地。科技特派员队伍已成为支撑农民稳定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