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日子美了 村民笑了

 2020/01/03/ 18:4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慧文

日子美了 村民笑了

  本报记者韩慧文

  驱车行驶在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的道路上,中央大道笔直宽阔、坚实平坦,崭新的瓦房在道路两侧整齐排列,三合一的学校设施先进、管理规范,新建的幸福养老院宽敞明亮、温暖舒心,在建的民俗文化中心、生态宾馆气派漂亮……

  “以前的黑松驿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和就医难困扰着群众。现在镇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镇上的污水处理厂建成了,村上的新办公楼落成了,多项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受益,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黑松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斌堂说,“现在,村民们都在感恩共产党的好,小康梦想不再遥远!”

  在黑松驿村光伏电站,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艳阳下熠熠生辉。该村光伏电站是古浪县“十三五”规划第一批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的电站之一,建设容量500千瓦,于2018年6月29日正式并网发电。村里100个参与光伏发电项目的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光伏电站不仅给贫困家庭带来了增收“大礼包”,还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几块板子搁在那,不用管就能发电挣钱,一年除去家里用的电费,还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看着眼前一块块闪闪发亮的太阳能板,村民们感慨地说。“阳光越充足,发的电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光伏发电解决了村集体脱贫难题,实现了‘造血’式扶贫。”王斌堂说。

  走进村里的扶贫车间,一排排设计雅致、内涵厚重的宣传展板把车间的古驿站历史文化长廊装饰得古色古香,七八名妇女正围坐在一起包装生产好的挂面,一派忙碌景象。

  环境好了,人心齐了,产业是根本,是发展的关键。黑松驿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在黑松驿村规划建设了以榨油坊、挂面坊、土蜂蜜坊、酿酒坊等为主的扶贫车间。

  “现在,村里的条件好了、工作实了,群众的心齐了、气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王斌堂高兴地说。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培育和发展力度,紧紧围绕黑松驿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培育发展花海经济+旅游产业;立足本地实际,建设集中养殖区,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多个扶贫车间,增加群众就业渠道。”谈起新年打算,王斌堂满怀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