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2019/12/30/ 19:1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刘爱萍 王雁

古浪县西靖镇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公司+党组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立志在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

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刘爱萍 王雁

  冬日的古浪县西靖镇,天蓝路畅,干净祥和,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连接着爱民、立民、为民、阳光、感恩、康乐、富民、富源等11个移民新村,所到之处乡村美、民风正,展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云朵玫瑰产业园

  乡村美了,百姓富了吗?脱贫攻坚的路上,乡镇基层党组织都在忙什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西靖镇镇长宋全军说:“这几年我们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既扶‘口袋’,也扶‘脑袋’,通过‘公司+党组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统筹调度安排各类资金共4450万元,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分红利益,立志在扶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

  “耳闻不如一见,去看看我们的牛羊鸡鸽养殖业吧。”宋全军说着,带记者从镇政府出发。

  20分钟后,记者来到了古浪县众益农牧专业合作社。“大家先消毒再进牛场。”该镇古山村党支部书记、牛产业理事长王天元严把人员进场关。规模化养殖,科学化管理,牛场看上去很是壮观。20岁出头的兽医谷中兵是镇上引进的优秀大学生,他说:“目前存栏的200多头牛长势很好,春节前40头育肥牛就可以出栏了。”

规模化养牛场

给即将出栏的的羊剪毛

  参观了牛场,我们来到平原村,远远就看到一个古堡式的“大鸽笼”。该村党支部书记、古浪县富民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鸿介绍:“鸽产业是去年我们在河南等地多次考察、实验引进的,现在养鸽场里通风、水电、喂食全是电脑控制,肉鸽40天就能上市,一对肉鸽能卖到50元,种鸽、观赏鸽养殖最长不超过4个月,经济效益更好。”

  在平原村富农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从湖南引进了1万多只衡阳芙蓉凰雏鸡。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鸡产业理事长蔡金川告诉记者:“芙蓉凰也叫‘长寿鸡’,它的经济价值很高,据目前市场预测,每只可卖到800元。养出精品、养出特色是我们鸡产业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我们的沙漠溜达鸡已俏销市场,希望未来的‘长寿鸡’能成为品牌。”

鸽子好看又卖钱

  西靖镇夯实产业基础建设短板,全面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羊产业已发展成为该镇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羊存栏占全县存栏量的13.3%。贫困户梁金财,如今是西靖镇靖丰农牧专业合作社的专职饲养员,他说:“农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心里有了主心骨,收入稳定了,日子过得很踏实……”

  古浪县政府副县长、西靖镇党委书记杨昆山告诉记者,今年该镇加快推进“十大产业”和“五小产业”奖补政策,截至目前,已完成 “十大产业”扶持政策验收135户,兑付到户资金119万元;“五小产业”奖补政策验收146户,兑付到户资金21.75万元。为降低风险,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西靖镇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保险全覆盖要求,截至目前已投保肉牛、羊、设施蔬菜、猪、鸡等,均按下达任务实现100%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