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雪域高原好“曼巴”——记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天祝县人民医院医生高永盛

 2019/12/26/ 21:3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雪域高原好“曼巴”

——记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天祝县人民医院医生高永盛

  记者孙丽娟

  “张大爷,今天感觉好点了吗?我帮你听一下。”“20床患者昨天没发烧吧?”……在天祝县人民医院,阳光透过窗户玻璃照进来,消化科科室内一派忙碌景象,查房后又接着做手术准备,高永盛忙起来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从医15年,高永盛兢兢业业,将病人时刻记挂在心,赢得了患者的交口称赞,被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雪域高原的好“曼巴”。

  “曼巴”,藏语意为医生。高永盛告诉记者,在他步入医学殿堂那一刻起,就把救死扶伤的使命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天职深深镌刻在心里。在同事眼里,高永盛是一个随和可亲的人,每天在科室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上了手术台,经常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高永盛也不曾抱怨,只要病人需要,他总能及时出现。

  从医这些年,高永盛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始终坚守一份执着与追求。

  2017年春节,天祝县哈溪镇水泉村78岁的杨秀芳老人因患肠梗阻入院,经过一周的保守治疗后,手术成了惟一的选择。老人因为家庭贫困,决定放弃治疗。听到这个消息后,高永盛很难过,面对老人无助又求生的眼神,他动员同事们为老人捐款,并向医院申请救助。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帮助下,终于成功为老人实施了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精心治疗,康复出院了。这时,高永盛这才松了口气。痊愈后,老人多次含着泪握住他的双手说:“高大夫,谢谢你,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高永盛憨厚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作为一名医生,我无法拒绝病人。”高永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因为高永盛口碑好,中午12点后,诊室外时常有患者在候诊,他也丝毫没有要下班的意思。“每次他都把最后一个病人看完才下班,他吃饭的时间一拖再拖,有时甚至直接省了。”高永盛的同事告诉记者,高永盛平均每天都要做2到3台手术,最多的时候多达5台。他从未有过休假,即使在生病高烧时,他仍然一边输液一边为患者诊疗,科室每一位危重病人的抢救,他都积极参与。最难能可贵的是, 从医这些年,高永盛养成了“每晚一巡”的习惯,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他都会按时到科室病房巡视。

  “高大夫没架子,很细心,医术也好!”说起高永盛,家住天祝县华藏镇的张德清老人甚是感激。79岁的张德清老人,2018年因第三次患“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需要手术治疗,由于患者高龄,又患有高血压、三尖瓣返流等多种疾病,手术风险很大。面对老人对康复的渴望,高永盛说:“哪怕只有很小的希望,我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最终,手术取得了成功。高永盛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幸福留给患者,这就是他从医的情怀与担当。

  高永盛不止在医疗服务上向前看,在他的学术研究工作上,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更体现得淋漓尽致。“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想要帮助更多的人,一定要走在学术前沿。”高永盛对记者说。

  时刻准备,随时待命,成为高永盛的生活常态。由于工作太忙,他很少能抽出时间照顾老人和女儿。“一直都是妻子在照顾,有时候她会埋怨我,但还是支持我的。”提起自己的妻子李燕,高永盛总觉得愧疚。

  凭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永盛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先后获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野外应急救援技能大赛个人三等奖”“优秀医师”、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等荣誉称号。

  “用心做一名好医生,通过自身努力看到患者康复露出笑容,是我最幸福的时刻。”采访结束时,高永盛笑着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