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蔡旗镇官沟村—— 韭黄种植用新招 小康路上加速跑

 2019/12/20/ 20:55 来源:武威日报

  姜新文 王希丽

  隆冬时节,民勤县蔡旗镇官沟韭黄产业园800多亩韭黄喜获丰收,举目远眺,遍地是“金”,蔚为壮观。村民们正忙着清麦草、起沟、割菜、捆菜、净菜、装箱,经过一道道工序,一捆捆金灿灿的韭黄将通过冷链运输,发往新疆、西宁等地。虽然天寒地冻,但村民们干劲不减,丰收的喜悦让这个冬季变得暖意融融。

  杨青山是该村最早种植韭黄的农户,随着经济效益的逐年攀升,他的种植热情也与日俱增,看着满地金黄的韭黄,杨青山喜上眉梢,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去年的价格比较好,我种植的两亩地韭黄卖了60000元左右。今年韭黄已经开始采收,目前价格卖到6元多,效益很可观。要不是这些年种韭黄收入好,儿子结婚、买楼房都成问题。”杨青山乐呵呵地说。

  官沟村是民勤县韭黄的主产区,种植韭黄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全村70%的人家都在种植韭黄,种植面积达800多亩。过去,村民种植韭黄都习惯用麦草覆盖,每年10月底铺麦草、捂韭黄,到11月底揭麦草、割韭黄,全过程都需要人工完成,是一个很费时费力的过程,大家称其为“草韭黄”。

  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村民们也开始尝试寻找省时、省力的科学种植新方法。今年,官沟村建起了韭黄产业园,搭建小拱棚,试验种植了4棚韭黄新品种,村民们不需要提前铺设厚厚的麦草,只需要在韭黄上覆盖一层保温毯、铺一层草帘,韭黄就可以正常生长。同时,拱棚内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方便管护和采收,村民省时又省力。官沟韭黄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威说:“今年合作社引进了‘黄金韭’‘富韭黄冠’等4个新品种,搭建韭黄免麦草覆盖小拱棚,采取保温棉、草帘子、棉被覆盖等保温措施,优化丰富品种结构,大量减少韭黄经营用工和种植成本,全面提升了韭黄效益。”

  近年来,官沟村把韭黄产业作为带领群众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以“一村一社”为龙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做到适宜种植区域应种尽种,并积极打造连片种植区域,全力维护和发挥好官沟韭黄的品牌优势,推进韭黄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真正让韭黄变身为增收致富的“黄金”。

  村委会主任李斌介绍,今年,官沟韭黄产业园种植韭黄面积达850亩,11月20日开始采收,园区每天可采收10吨韭黄,预计亩均收入26000元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