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县开展“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行动纪实

 2019/12/13/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姜新文 通讯员卢武林

农村垃圾哪去了?

——民勤县开展“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姜新文  通讯员卢武林

  初冬时节,民勤县重兴镇黑山村宽敞干净的村道两旁,坐落着粉刷一新的农家小院,院内整洁有序,院外柴草码放整齐,村委会广场上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几年前,这里废旧农膜漫天飞扬,柴草秸秆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牲畜粪便随处可见。”黑山村党支部书记香江元对过去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黑山村环境卫生的改善,是民勤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10月民勤县启动“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行动以来,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脏乱差现象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政府怎么做?

  民勤县先后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实施方案,建立了“县级领导包镇包街道、部门单位包村包巷道、镇村干部包社包农户、村民全民参与”的四级责任体系,抽调科级干部组成8个专项督查组,实行“周督查、月考评”,县委常委会每月研究调度,实行末位表态、责任追究。

  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动员是前提。该县探索建立了符合镇村实际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从改变陋习做起,深度挖掘、提炼乡村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模范事迹宣传,将群众的“面子”观念转化为比学热情,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正能量。各镇村结合实际,采取完善村规民约、“红黑榜”“全民保洁日”等措施办法,探索出了村内公共区域全体村民共同承担、庭院和庄前屋后由农户自己负责、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实行有偿服务等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良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粗放向精细、突击向长效转变。

  保障如何搞?

  位于重兴镇的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采用先进的分体式侧上料压缩工艺,完全密闭式作业,具有降尘、除臭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功能。村保洁员每逢3、6、9日,通过流动垃圾收集车上门收集农户生活垃圾,转运至压缩中转站,中转站每4天清运一次,每次约15立方米。

  像这样的垃圾中转站,目前全县共有17个。

  三年来,民勤县先后投入1.2亿元,新建日处理生活垃圾200吨的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厂一座,容积40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84吨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一处,建成片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17座和容积10000立方米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19座。

  全县248个行政村配备了70辆流动垃圾收集车,启用了14辆小型勾臂车和3辆大型勾臂车,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有序转运;配备“4050”人员为镇区公共区域保洁员和社区保洁员,目前全县保洁人员达到2021人。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各镇环境卫生进行综合考评奖励,全力推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

  垃圾怎么分?

  民勤县结合农村实际,将垃圾按建筑垃圾、生产垃圾、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

  建筑垃圾由农户自行拉运至乡镇建筑垃圾临时填埋场,镇里安排专人进行指导规范填埋处理。生产垃圾中,柴草木料由村里组织交售到加工企业进行加工处理,农作物秸秆通过“五料化”综合利用;牲畜粪便由农户自行拉运到堆肥场,发酵为高温堆肥还田;废旧地膜通过以旧换新,由加工企业统一收购处理;尾菜在引导农户采取田间堆肥、直接还田的同时,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尾菜肥料化利用技术集成优化与推广应用。生活垃圾按照先由农户自行分类,金属器物、纸板书报、塑料制品、玻璃制品等由流动商贩上门有偿收购;废旧塑料袋、纸屑、烟头、餐厨剩余物由村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经压缩中转站压缩,转运至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厂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青贮池16.18万立方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5%;建成废旧地膜专业化回收站6个、回收网点220个。今年,回收废旧地膜6153吨,兑出新地膜1047.03吨,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1%;年处理利用尾菜量3.24万吨,处理利用率41%。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