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侧记

 2019/12/13/ 18:1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慧文 见习记者李政阳

这个冬天不再冷

——我市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侧记

  本报记者韩慧文 见习记者李政阳

  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过后,武威的天气日渐变冷。寒冷的冬天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留守病残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众如何过冬?他们的冬日是否温暖?记者来到凉州区武南镇,实地进行了采访了解。

  在武南镇大河村,68岁的分散特困供养户刘宗虎老人身穿崭新的蓝色棉大衣,满脸笑容地把大家迎进家门。刘宗虎老人现住在侄子家中,装修一新的房屋内暖意融融,地板擦得锃亮。老人的卧房里,新盘的炕上铺着崭新的床单,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枕巾也是干干净净。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好日子都得感谢共产党啊!我从里到外穿的衣服都是党和政府给的,既保暖质量又好,床上铺的床单、被子和枕巾,还有烧的环保煤也都是政府发的。”

  在大河村分散特困供养户郭贵生老人家中,他穿着发的新棉衣,坐在烧得红彤彤的炉子旁,悠闲地喝着茶看着电视。老人高兴地说:“现在的日子真是太幸福啦,党和政府不仅给我们发了内衣和棉衣,还有枕头枕巾,就连烧的煤都发了,真得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啊!”

  目前,我市关心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各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天祝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忙着给困难群众们发放过冬物资,为全县19个乡镇570户609名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了价值约421万元的衣物、床单、被褥、煤炭、火炉等生活物资,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而古浪县定宁镇妇联的干部们,则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兜底保障户、残疾人家庭家中清理院内外生活垃圾,叮嘱他们打扫好院内外卫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连日来,全市民政系统工作人员深入镇村,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过冬物资,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今年1至11月,我市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47亿元、农村特困供养金4298.73万元。至目前,全市累计为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物价临时补贴414.1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3.9万人次。为全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3902户4196人购买过冬棉衣、棉被、燃煤等御寒物资并及时发放到户,折合资金1316万元。

  武南镇大河村11组村民姚正,在2012年发生车祸,造成肢体一级残疾,致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三口之家更是雪上加霜,妻子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刚满20岁的儿子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捉襟见肘。政府为他们办理了二类低保,加上残疾人补贴,现在每月能领到1154元,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一份温暖。

  市民政局救助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至11月,我市共为1261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155万元,为1.88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471.1万元。

  “对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养老中心的服务人员会根据失能程度,每月上门1至3次,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个人卫生清洁、衣物被褥换洗、室内外环境保洁、基本健康信息监测、中医按摩等照料服务,老人们都盼着她们常来。”武南镇民政办主任张海霞告诉记者,每次服务结束后镇上都会及时收集反馈的服务情况,以便更好地帮助分散供养困难群众。

  据介绍,2019年,我市农村低保指导标准提高了8%,年标准由3720元提高到4020元,农村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年人均5226元。为有效防止贫困家庭因供养大学生致贫或返贫的风险,对全市今年新入学的困难家庭大学生开展了专项救助,至目前,已救助困难大学生2309人。同时,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提标工作,为844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 991万元。

  一系列的为民举措,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这个冬天不再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