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四川大学反响强烈

 2019/12/06/ 18:2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四川大学反响强烈

  本报记者张尚梅

  九眼桥头,华西坝上,锦江之畔,文脉悠悠。12月4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蓉城成都,为四川大学的学子们奉上精神大餐,激励他们携着川大的荣光,学好本领,成为祖国的骄傲。

  走进川大,被焕然天成的美亮了眼,层林著绿,草木如新,虫鸣不断。初见惊艳,再见依然。

  银杏路的尽头,是望江的阁楼。阁楼不远处,是汇文楼演播厅。此刻,是下午3时40分许,这里师生们已经架好摄像机、调试好电子大屏,听着歌曲《追着风沙走》,静待“时代楷模”的到来。

  下午4时整,报告会正式开始。

报告会现场

  在黄羊出没的地方,风沙吹着漫漫黄色沙丘,六老汉低吟、六老汉引吭、六老汉挑战命运……大屏幕上,一个个镜头震撼着师生们的内心。

  一个神圣的春天,六老汉向八步沙正式宣战。六老汉压下的第一把草,种植的第一棵树,营造的第一片绿洲……报告会上,字字句句牵动着听众的心。

  贺老汉给儿子留下了最质朴最珍贵的遗言——“娃娃,爹这一辈子没啥留给你的,这一摊子树,你去种吧!”白驹过隙,岁月无情。当年年轻力壮的贺中强守着承诺植了一辈子树,如今也已有了白发……第二代治沙人不辱使命的壮举让听众唏嘘不已。

  第三代治沙人以使命感为后继之力,不断创新,解析新世纪的治沙命题。

  听着报告不断思考,报告结束后马上互动。“‘六老汉’是以什么样的毅力坚持了下来的?”“有没有更高效、更科学的治沙措施?”“他们怎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这是一次最可贵的情感交流,更是一次高质量的思想碰撞。 川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志耿说,学校将借此次宣讲为契机,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时代楷模”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作出新的贡献。

  校团委副书记苏德强说,听了报告,反思自己。通过检视反思和深挖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人生价值。我们要以“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广大学生学习“六老汉”不畏艰难、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鼓励广大青年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忠实践行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同学翟国伟说,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壮举,为我们生动展现了一幅治沙人在绝境中坚守信念、探索自然、努力建设美好家园的壮丽画卷。我们要充分发挥所学知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好生态产业与环境保护并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