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公布

 2019/12/05/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萍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公布

我市四项目入围

  每日甘肃网12月5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李萍)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最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甘肃省共有68个项目入围,我市河西宝卷、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华锐藏族民歌4个项目榜上有名。

  河西宝卷是甘肃省的民间文学,是流传在河西走廊地区的民间宝卷文本及其念唱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佛教类、历史故事类、神话传说类、寓言类4种类型,主要反映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主题多谴责忤逆凶残,宣扬孝道和善行。河西宝卷初始内容主要沿袭了敦煌佛经的结构,但其在继承的同时将之进一步地方化和民间化,除运用方言进行说表和歌唱之外,说唱内容中含有大量河西地方的历史和人物。2006年,河西宝卷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凉州攻鼓子是一种传统舞蹈,与一般的腰鼓、扇鼓、太平鼓的风格迥然不同。演员服饰以黑色为主,阵法多种多样,舞姿庄重雄浑、气势磅礴,从化妆到表演,都给人以威武雄杜、粗犷豪放的美感,具有强烈的边塞特色。2008年,凉州攻鼓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凉州贤孝是流传于武威民间的一种曲艺,是一种说唱艺术,以主要述颂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而得名。演唱形式有说白、诵唱和伴奏。一般由“瞎弦”一人主讲主唱,另有一到两人吹笛子、拉二胡或敲碟子、梆子、木鱼等伴奏击节,或有数人合唱最末一句“接后音”以渲染气氛。贤孝说词主要是配合唱词讲故事,以七字为主。贤孝音乐保留着许多古老的唱腔曲牌,吸收了西北民歌的丰富营养,充满着浓郁鲜明的地方色彩。2006年,凉州贤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华锐藏族民歌是天祝县的传统音乐,唱词富有文学性,旋律优美动听,可诵、可唱亦可伴舞,大多数以口头传唱为主,用文字记载下来的极为少数,其内容、形式、数量、质量是其他地方远远所不及的,是华锐民族民间文化中的精华。2008年,华锐藏族民歌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河西宝卷、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保护单位是凉州区文化馆,华锐藏族民歌保护单位是天祝藏族自治县藏语言文字指导中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