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奋斗是最美的勋章——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复旦大学侧记

 2019/12/04/ 21:00 来源:武威日报

奋斗是最美的勋章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复旦大学侧记

复旦大学教师杨媛媛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张尚梅

  看“颜值”、品“气质”,不能不说,“复旦”最大学。

  冬日余晖中,站在高耸的光华楼俯瞰,葱茏的香樟、翠柏、玉兰掩映在青白、暗红、土黄的小楼里,似披上了一层金色薄纱,沉静而内敛的气息在校园弥漫荡漾。今年以来,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12月3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校园,更是为这项活动添光增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等5名报告团成员向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80年代,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八步沙,因风沙肆虐,农田退隐,百姓扼腕叹息。1981年,当第一棵白榆树苗栽进八步沙荒漠里的那一刻,当地“六老汉”许下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挡住风沙前进的脚步,保护自己的家园。一年又一年,他们在沙漠里住地窝,黑风中护林木,硬是凭借着矢志不渝的“愚公”精神,让茫茫沙漠披上了绿装。当“六老汉”相继在治沙一线谢幕后,他们的后代接过治沙的重任,在祖国的大西北续写三代“愚公”治沙的传奇,延续绿色的梦想……

  八步沙的故事讲不完。鲜花代表着感动,掌声表达着敬意。复旦大学参加报告会的师生,或聚精会神聆听报告,或举起手机定格“楷模”,或在笔记本上输入心得体会,记录下这个可歌可泣的绿色传奇。

  校园里,记者遇见了一位美丽阳光的武威籍女孩杨媛媛,她2010年考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现在是材料科学系博士,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她说,我的家乡在民勤,对于治沙,我有着最深切的体会。“八步沙”人坚持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把治沙进行到底,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青年学子要学习弘扬“六老汉”三代人的当代愚公精神,认准一件事情就要一直把它做下去、做到底,以奋斗的我,建设最美的国。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汪子希说,这是一个奇迹,一部奋斗史,更是一种伟大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我深刻意识到,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与榜样的引领。我们要凭自己的力量与学识争做伟大精神的学习者、发扬者,奉献青春的奋斗者。如果说治沙人的勋章是沙漠中的绿洲,那么对我们来说,奋斗就是最美的勋章,只有无数勋章的联结才能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绿色中国,始于一草一木;而当今时代,任何宏伟梦想,不亦始于足下焉?一步虽小,路途虽远,哪奈十代百代、千日万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向子豪感言。航空航天系2019级本科生沈屹晨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以“六老汉”为榜样,不怕困难,不计得失,不断奋斗,奉献自己,用不放弃的坚定意志去践行、实现梦想;也应该像第二代、第三代治沙人那样,不被安逸舒适所诱惑,不断学习先进知识,不断锤炼个人能力,发现新的发展方向,稳稳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建设美丽祖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