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学生成长引路人——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小学教师王抒怀天祝支教记

 2019/12/03/ 19:05 来源:武威日报

学生成长引路人

——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小学教师王抒怀天祝支教记

  本报记者马开良 见习记者张婷

  “亲爱的王老师,谢谢您1年来对我的帮助和对我家人的照顾。是您的鼓励,让我有了实现梦想的勇气,是您的付出,让我的家庭有了蜜一般的甜蜜。”这是天祝县城关二小四年级学生马庆龙写给支教教师王抒怀的一张纸条。短短几句话,饱含着对老师无限的感恩之情。天津市蓟州区和武威市天祝县相隔千里。1年前,在蓟州区第一小学任教的王抒怀通过组织考察,被派往天祝县城关二小支教。52岁的王抒怀成为东西部协作帮扶大军中的一员。

  从大城市到西北农村,办公条件、生活环境都有很大差距。为什么要到贫困地区支教?王抒怀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是我们的责任,贫困地区的学生更需要我们,我没有理由退缩。”

  初到天祝,环境、语言、工作生活习惯等让王抒怀有些不适应,最大的挑战是高原反应,她晚上总是睡不好,即便每天吃药,嘴唇都会发紫。“那时虽然困难重重,可当看到这里的孩子们眼中那种对知识的渴望,我无法回避,只有尽最大努力把知识传授给他们,希望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未来,这也是蓟州区支教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王抒怀说。

  在城关二小,王抒怀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和态度服务学校,主动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中,并提出了许多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发展。她利用现代教育理念,积极指导开展课题实验工作,提高了全校语文教研水平。她利用先进经验与该校青年语文教师哈金桂结为师徒,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培优辅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指导,发挥了帮扶引领作用。在她的努力协调和有效沟通下,蓟州区第一小学和天祝县城关二小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为天祝和蓟州两地拉起了感情的纽带。哈金桂说:“东西部教育资源差别很大,王老师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和指导,让我们从教育理念方面有了很大转变,她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更是孩子们心灵的领跑者。”

  王抒怀说:“帮扶工作中我用最平常的心态、最谦和的态度对待这些孩子,给予他们所有,让他们的心中充满爱。”王抒怀深刻地领悟到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其根本在于精神扶贫。因此她适时适度地做好思想品德教育,告诉学生人穷志不穷的道理,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生活和学习上关心照顾学生,孩子们也把她当作亲人。

  “王抒怀老师在学校的3个学期,克服严重的高原缺氧反应,以饱满的热情、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从事支教工作。她以实干的责任担当,奉献西部教育事业,认真备课,细心批阅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长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义务辅导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真情帮扶、创新帮扶、科学帮扶。”城关二小校长魏春红告诉记者,她满怀爱心,慷慨资助学生,为贫困家庭学生购买衣服、学习用具。她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教书育人,做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体现了蓟州区第一小学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去年11月10日,是王抒怀到天祝支教的第78天。深夜,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她惊醒,电话是蓟州家里打来的。电话那头的哥哥告诉她母亲病危,最想见的人是抒怀。挂了哥哥的电话,王抒怀放声大哭,满心的悲伤是对母亲的愧疚和自责。第二天,王抒怀办了请假手续,急促赶往天津。当她从机场出来打开手机时收到了一条短信:“亲爱的王老师,您要照顾好自己,我们等您回来。”短信是城关二小四年级学生借用家长的手机发的。看完短信,王抒怀内心一阵温暖,原来她在天祝的学生们是如此爱她、舍不得她。办完母亲丧事后,王抒怀带着母亲的盖毯回到天祝。“我要让妈妈看到我在甘肃教书育人的成绩,因为我是妈妈的女儿,更是祖国的女儿。”王抒怀说。

  在这1年多时间里,王抒怀把真挚的爱播洒在陇原大地,让天祝的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神翻过戈壁去领略外界的精彩。“回首这1年多,我感慨万千。期间有辛苦的付出,也有心酸的泪水,有我对家人的愧疚,也有幸福的收获,支教赋予我教学生涯的神圣和精彩。”王抒怀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