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展现楷模风采 传递榜样力量——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中山大学侧记

 2019/12/03/ 19:01 来源:武威日报

展现楷模风采 传递榜样力量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中山大学侧记

  本报记者张尚梅

  12月2日上午,“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走进中山大学。

  静谧的校园布满了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植物群落,红着枫叶、绿着芭蕉,一点看不出冬的样子。三代治沙人郭玺看着葱茏繁茂、密密匝匝的芭蕉树说:“八步沙有这样美,该多好。”

  石阶通幽、浩渺烟波,飞檐翘翼、碧绿琉璃是中山大学平日的光景,在中山大学的学子们看来,“时代楷模”的到来,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通过那首激荡人心的歌曲《追着风沙走》、极具画面冲击感的宣传短片、近两个小时扣人心弦的宣讲报告,“六老汉”的事迹让他们倍感振奋。即将走向社会、踌躇满志的莘莘学子们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让自己变得更坚韧、更坚强,需要勇往直前的力量与他们一路相伴,去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

  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深深感染了中山大学的学子们。“三代治沙人在治沙造林过程中,从开始的环境艰苦、树苗存活率低到后来的病痛缠身、遇到发展瓶颈,他们没有退缩,反而在困难面前越挫越勇,勇于担当,终于在38年后,看到了生机盎然、令人震撼的八步沙。”中山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漆小萍说,“作为中大人,我们要继承发扬他们身上蕴含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心无旁骛、奋发图强,扎实办学、为国育才。”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罗骁说,听了八步沙“六老汉”的先进事迹后,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在艰苦条件下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沙漠里种树很不容易成活,作为学习研究植物基因方面专业的学生,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要多研究植物在干旱风沙条件下如何提高存活率,比如通过修饰植物基因表达,使它能够在风沙化地区生长得更好。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吾校矗立,蔚为国光。”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研一学生邝芷雯感慨地说:“真的很佩服八步沙‘六老汉’在艰难环境中求生存发展的勇气和决心。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担当这个词,不仅是敢于去祖国需要的地方,更应该是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才智、担当拼搏。我们现在有这样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更应该珍惜光阴,力求上进,做一个德才兼备、有家国情怀的中大人,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